股票入門SOP懶人包

大部分的人投資股票,包括我自己,常常在股票下跌時手足無措,上漲時沾沾自喜,面對這麼多檔股票無所適從,究竟要如何找到自己的投資方法,長年穩定獲利?一直都是投資人的終極目標。我們研發一套專屬投資SOP,教你如何獲利最佳化!

初學者投資SOP

我們的SOP將投資分為三個步驟,學習時期、實驗時期(模擬)、投資時期(實戰),將投資當成個人專案,好好經營,按照以下SOP,在股海茫茫中找到穩定獲利的投資模式。

overview

1. 第一步:基礎知識建立

首先身為一個初學者,得先瞭解投資人都在說什麼,先瞭解K線圖、技術指標、財報關鍵數據。各種名詞可能讓你馬上暈倒,但不用擔心,你就蜻蜓點水般看過去,不求樣樣精通,只是在腦海裡有個印象,對選股最基本的感覺就可以了!

step1

這階段你會參考很多不同的免費網站學習,知識不一定全部正確,甚至看一個忘一個,都沒有關係的!這個階段,只是要讓你對投資有個感覺,知道依照數據,被動的買入賣出

 為什麼要看數據被動的買賣呢,主動投資難道不好嗎?

主動投資說的簡單一點,就是看很多指標、新聞,然後憑吸收的知識,與你已知的投資經驗來買賣股票,主動投資需要花比較多時間研究個股,有一些主觀投資的高手,教你數十種指標,面面俱到,但在教學上,會延伸出幾個問題:

  • 指標這麼多,到底要用哪幾個?新聞又佔幾%呢?
  • 新手容易在買賣之間慌張做決定
  • 賺錢了固然好,賠錢的話,是高手遜嗎?還是自己沒學好?分不清楚…

當然,主動投資也有很多很厲害的高手在,但是複製他們的能力很難!
相反的,假如我們是被動的買賣:

  • 依據少數指標,邏輯清晰
  • 買賣坦然買入,不帶感情
  • 虧錢了,當然是策略不好~直接換一個!
invest method

這樣的方法比較適合新手,之所以強調被動的買賣股票,是因為我們希望可以機械式的操作,不要有任何感情,才能把高手的策略原封不動,複製過來!

 最近股市大好,我先來練練盤感?

此期間,不要實戰買賣股票!網路上有很多無法獲利的方法,照著用真的只會賠錢,或是浪費時間,我們在下一個階段會教你如何破除這些陷阱。但請不要現在就等不急開始買賣,尤其是你覺得最近行情大好,更不可以輕舉妄動,請記住:我們是新手,而市場就是一個心裡學戰場,專門騙新手進去賠錢的!

 任務:養成閱讀理財知識的習慣

要養成每天花一點投資的好習慣,聽起來累,其實不然,我們只希望你每天能花十分鐘看一篇文章:瞭解一些指標,以及如何運用,以下就是一些入門的文章,看文章時,記得把一些有趣的選股方法給存起來喔!之後會用到喔~

財經數據雖然背後有很多複雜的邏輯!對簡單的被動投資而言,每個財務名詞就是一個數字,數字大於或小於多少,就買進賣出。如此而已。

目前大多數為FinLab自己的文章,有空再補齊其它網站的文章,也請大家有好文章多多分享喔!

好了!既然一個月過去了!相信你已經獲得了一些寶貴的知識,也養成每天碰一點投資的習慣,準備磨刀霍霍,小試伸手!

2. 第二步:策略實驗階段(一個月到半年)

這邊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就跟打桌球、網球同樣的道理,你必須先有裝備,才能上場打球!買賣股票也是一樣:

  1. 找一種你喜歡的球類(選好一個選股策略)
  2. 買一個好球拍(找到適合的選股工具)
  3. 開始訓練(用股市大富翁模擬)
step2

有了財經知識,就可以開始建構自己的策略囉!

 任務:找到至少5種被動的選股策略

這個時期有一個重要的一點,就是找到自己滿意的投資模式,假如你是新手,建議可以先利用量化策略下手,因為量化策略獨有可複製性,不論智商、不論經驗,只要照表操課就行了。然而哪裡有還不錯的量化策略呢?有一些上網看到的策略,在這邊舉例:

 要選擇適合的策略

上面提供了一些策略,但不代表你一定要使用,可以隨時新增其它你覺得有可能獲利的策略!但並不是所有的策略都能使用喔!必須要滿足以下條件:

  1. 同時至少持有5檔股票以上,最好有10檔以上
  2. 最好是週期性的,例如7天、20天、60天換一次手上所有股票,不然會太累
  3. 假如不嫌累,可以找每天更換持股的策略(非常不建議XD)

 先不要自創選股方法

這個階段,你還是先效法別人的方法就好,因為自創的方法有非常大的風險,會把策略搞爛!
根據我的經驗,一個好的策略,隨便加一個條件,都很有可能導致策略績效變差(差很多)!
假如你是第一次買股票,可以就照著別人的策略跑就可以囉!
網路上已經很多策略了,真的有好的策略在裡面,只怕你挑不到而已XD

找到了5個策略,就可以開始實做選股的功能了!

 任務:實做5種策略的選股功能

實做策略的方式有很多種,每一種都不錯:

1)用別人的軟體

又可以分成免費或是付費的,免費的好處就是不用錢,但壞處就是有些功能比較寒酸一點…。花錢買的軟體,優點是功能較多,缺點是要繳月費、年費。

2)自己寫程式!(前期很累、後期很輕鬆)

你可以利用python自行打造一套選股軟體,我們finlab提供了各式各樣的教學,讓你每天可以把最新的資料爬下來,自己作分析,甚至自己追蹤個股漲跌!每天按一個鍵,自動策略策略,所需花費 0 元!當然剛開始的付出是肯定多的,並畢竟要學一門程式語言!但不用擔心,我們也提供文章引導你慢慢學習python:

不論你是用免費、付費、或是python,都要達到在1分鐘內找出當天的股票清單

compare

既然我們已經能夠選出股票清單,就可以開始利用虛擬大富翁,檢測5種測略是否獲利。

 任務:股市大富翁模擬這5種選股策略

這個階段,就開始真正選股並模擬操作,離實戰不遠了!也恭喜你一路堅持,這個步驟非常重要!在股市大富翁裡面,你會得到虛擬的帳戶,並且有虛擬的金錢來投資股票,開5個虛擬帳戶,並且依照5種策略分別選股,並且分別監控獲利狀況!聽起來是一件非常累人的差事,其實五個策略一個小時以內就能設定完成!只要你的策略買賣頻率低一點,不會太辛苦的。

你也可以利用python取代股市大富翁的功能,程式碼也還算簡單!這樣就能達到每天按一個鍵,自動模擬並追蹤策略的績效了!但我們先從股市大富翁講起:

 我沒辦法在股市大富翁開那麼多帳戶?

不用擔心,你真正的帳戶只需要一個,因為大富翁遊戲裡的虛擬子帳戶,是可以同時開很多個的!把每個帳戶的初始金額,設定在你自己投資的金額上,將五個虛擬帳戶重新命名,就可以開始玩囉!

 同時監控5個策略也太累了吧!

假如你覺得很累,那可能有以下幾點原因,你誤解了我們的遊戲規則:

  1. 策略買賣頻率太高了:最好要降低一點,假如你20天換一次持股,代表三個禮拜只需要一天換股就好了,很輕鬆的
  2. 你用主觀的方式篩選股票:假如你是股票的新手,請不用做這件事情,短時間或許讓你獲利,但十有八九長期績效會輸給策略,我自己就曾經犯過這樣的錯,浪費好多時間斟酌,還拖累了原本的策略。
  3. 天生就是懶:那你非適合學python,目前我手上有18個股票策略每天更新,自動監測獲利狀況,也不用管策略買賣頻率到底高不高,每天都只按一個鍵!

請持續約60天以上的模擬,並且與大盤比較績效,當然你有心力,還可以增加策略數,別人用金錢測試繳交學費,你用的是股市大富翁模擬,學費0元!別人一次測試一個策略,你一次就測了五個,快速累積經驗!

第三步:真槍實彈上場

恭喜你至少有了5種策略,並且對它們有深刻的瞭解,可以根據最近的績效,選擇1~2個策略,真槍實彈上戰場!

step3

 任務:選1~2個策略上戰場吧!

要怎麼選呢?首先你得看策略的風險是不是你可以承受的,先說在前,由於大部分的策略可能是做多,金融海嘯時無可避免的會很慘(可能有30%以上的財產損失),所以應該要預留一些資金,等金融海嘯結束時,再進場投資便宜股。或許你想問,既然金融海嘯跌這麼慘,那為什麼還要投資呢?因為長期來說,擁有一個好策略,能獲利的機會滿大的!

 是否選擇獲利高的策略越好?

還有很多面向可以考慮,例如sharp、最大跌幅、波動率…等等,但由於五種策略的實驗時間很短,用這麼多指標來量化績效有沒有必要,也有待商榷。簡單來說,就選擇績效筆直向上的策略,就可以了!記得跟大盤的報酬率比較一下,看看你的策略是否大於大盤的策略,例如考慮近60天,我有11個策略勝大盤,7個輸大盤,最高的報酬率是17%,最低的是-4%,同期大盤2.5%。

 如何分配每檔股票花多少錢?

剛開始一定是平均分散的概念,將金額等分給每支持有的股票,當然有時候金額會不夠,這時你可以摒棄價格太高的股票,再平均分配。
等你熟練之後,可以再依照額外的選股指標調整比例。

 任務:監測你的策略

上線之後,依照你的策略更新持股的頻率,監測它的報酬率,假如近期報酬大於0則很好,要是虧損,也不必太擔心,可以在上線策略前,先寫好萬一虧損的方針:

防止策略大跌:設定止損點

對於那些上線的策略,你可以設定一個門檻,例如10%,假如策略近期(例如:60天)跌幅超越了10%,則立即終止運作。
另外,其實每個策略在大盤不好的時候,都會有嚴重的虧損。另一種風險控管,是把策略跟大盤做比較,近期內虧損比大盤嚴重則停止使用。

發現更好的策略:替換方式

假如你發現其它模擬的策略,有些跑得比上線的策略還好很多,可以非常緩慢的把策略1慢慢更新成策略2。為什麼要緩慢的移動,不能一次到位呢?因為就算我們已經有好策略,還是有可能高買低賣,緩慢的更新讓你有充裕的時間分析自己的決策是否正確,讓你有臨陣回頭的餘地。

什麼叫做慢慢更新呢?例如你有100%的投資金額,正在用策略1,想換成策略2,則可以先設定成60%,40%的比重。然後每個月或每週,參考績效撥10%給另一個策略。

別忘了只顧著你上線的策略,模擬的策略也要記得顧喔!

 任務:繼續模擬策略

這個時期,就算有些策略沒有上線,還是要繼續模擬喔!因為或許某個策略只是最近較差,說不定哪天會噴高。你可以把模擬當做事練兵的感覺,強將手下無落兵,必須偶爾練練兵,甚至要增加新兵(新策略),並汰弱留強。依照自己的能力,手上至少保持5個策略在模擬。

假如你是用python選股,那更好,可以自動模擬選股,並把績效存起來!我手上的18支策略每天都會自動更新,也不用我去管它,只要最後看它們績效,決定用哪支就好了!這也是學python最大的好處之一喔!

不要隨意更動策略

在設定SOP時,你可能覺得止損點-10%還可以承受,但碰到實戰,往往跌了5%就快受不了了,這時候,就是深呼吸沉住氣,策略還沒跌到停損點,不要直接替換策略,因為你很有可能會賣在策略的低點喔!稍微耐心點,跌到止損點前,就祈禱它慢慢補回來吧!

結語:不斷進化的SOP

現在就把這個SOP加入最愛吧!我們會依照大家的建議不斷更新此SOP喔!這個SOP的三步驟,其中的步驟一跟二,我自己親身經歷,覺得學到很多東西,投資功力大增!推薦給大家,讓大家用很短暫的時間,超越大部分的投資新手,然而第三步驟,也是我還在嘗試的階段,不敢說寫到最好,但力求完善,之後隨著我的見識更廣,會慢慢將SOP越修越好!不知道大家對這個SOP有什麼看法?會不會覺得太難,在下面留言,讓這個SOP變得更好吧!

overview 1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