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杜邦分析加強你的選股技巧(上)

前幾篇,我們連講了PE、PB、ROE,這些是價值型選股最重要、最最簡單的幾個要素,也寫了一些還不賴的歷史回測,10萬起始資金也能有模有樣。這篇將會更深入一層,介紹杜邦分析!

學習回顧

我們瞭解了幾個元素:

  1. 投資人的錢
  2. 企業的收益
  3. 企業的股價

3/1=PB、3/2=PE、2/1=ROE。
(這邊是很大概的講,用詞比較不精確,請多包涵!)

然而真正的企業有麼簡單嗎?應該不至於吧?

更深入一點點

今天介紹比較複雜名詞:杜邦分析(DuPont Analysis)!杜邦分析將財務報表上的精華濃縮成三個數字,分別代表:

  • 企業的槓桿
  • 企業銷售能力
  • 企業賣出一樣商品是否賺錢

這東西有沒有用?我還不知道XD,想說一邊介紹,一邊做回測給大家看。

杜邦分析超無腦介紹

企業的金流,跟個人金流是一樣的道理,所以我用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介紹:

假如你有2萬元,跟爸媽借了1萬元買了熱賣的iphone X(3萬),再用4萬元的高價賣給別人,淨賺1萬。

例子結束了!就是這麼簡單。

首先我們先來計算一下ROE,因為你投入了2萬,淨賺1萬,所以ROE是1/2,但ROE像是故事的開頭跟結尾相除,中間的過程完全被省略了,杜邦分析可以補足:

首先,因為你原本有2萬借了1萬,槓桿是(2+1)/2 = 3/2倍,通常命名為權益乘數
再來,你用3萬換4萬,總資產週轉率是4/3倍
最後,獲得的4萬中,其實只賺了其中的1萬,所以淨利率是1/4

所以最後

ROC = 1/4 x 4/3 x 3/2 = 1/2

當然這只是個超簡單的例子,稅呀什麼都通通沒管,將以上的數值寫成公式:

ROE = 淨利率 x 總資產週轉率 x 權益乘數 = 稅後淨利 / 營收 x 營收 / 總資產 x 總資產 / 股東權益

股東權益,就是所有投資人的錢,在這個例子中就是你自己的錢(2萬)
而總資產最主要包含:借貸的錢(1萬)、你本來的錢(2萬)
營收則是(4萬),稅後淨利是你真正真正獲利的部分(1萬)

明天就來回測給大家看~明天見吧!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