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ROE用杜邦分析加強你的選股技巧(中)權益乘數

今天這篇繼續討論杜邦分析,其中的三個最重要的數字

  1. 權益乘數
  2. 總資產週轉率
  3. 淨利率

今天就來看一下台灣的公司在權益乘數是如何分佈的!

權益乘數

權益乘數,也就是企業負債的比率!負債是一個兩面刃,有很多錢的話,企業可以將錢轉化成自己的產品,並將產品賣出去,但風險隨之升高,萬一還不出錢可是會瞬間破產。

em d
數量平均標準差0%25%50%75%100%
17032.352.78-39.231.431.772.3233.70

仔細看一看竟然還有負數,哈哈也太誇張了吧!

還記得上次跟各位說明,權益乘數 = 總資產 / 股東權益

我更深入檢查下發現,台灣總共有8家公司的權益乘數是負數,其中並不是總資產是負的,而是股東權益是負的!代表全體投資人還必須多付一些錢才能把公司的債還清,滿可怕的XD!

負債沒想像中的這麼不好!

接下來我們一樣把所有的公司分成五組,去看看每季買入它們的歷史績效!

em

可以發現負債越多的那組,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在歷史績效中,算是高段班!畢竟會使用負債來增加自己的收入,也是公司的能力一部份,不是嗎?

反而可以看到,槓桿最小那組,都是吊車尾,就算去掉了負的那群,實驗結果還是吊車尾!代表不會用槓桿的公司,似乎在業績表現上也會比較無法那麼亮眼。

會善用槓桿的人更厲害

人活在這個複雜的世界,本來就應該學會如何安全的運用槓桿,才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果。這邊指的不是投資的槓桿,是指生活中的各種槓桿,阿基米德說:

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舉起整個地球。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