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票只考慮ROE是不夠的!

昨天的文章介紹了ROE,是一個企業用資本賺錢的能力,可以用ROE找出會賺錢的公司,買入其股票。

但這樣會有問題!
因為ROE跟價格並沒有連動!也就是你無法確認這家公司股價漲過頭了

公式推導

為了更深入瞭解ROE,並且找一個適合的指標跟他搭配,我們再把ROE的公式拿出來討論一下:
我們先定義:
淨利(net income N)
股東權益(Shareholder’s equity SE)
市值(Market capitalization MC)
股價淨值比(Price-to-Book Ratio PB)
本益比(Price-Earnings Ratio PE)

ROE = N/SE = (MC/SE) / (MC/N) = PB/PE

由上述公式可以發現,ROE又可以跟PB、PE扯上關係。首先先來看PE:

PE 越小造成 ROE 越大,而兩者都代表公司的獲利很好,可以買入!很好的現象

但接下來看到PB的時候,奇妙的事就發生了:

PB越大會影響ROE也會越大,前者大說明股票被高估,後者越大說明公司投資報酬率很好,於是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

ROE高並不代表其價格值得買入!

歷史回測

由以上結論我們可以發現,除了用ROE來選擇投資報酬率高的公司外,我們還必須利用PB選擇便宜股。

策略名稱策略一(只考慮ROE)策略二(考慮ROE跟PB)
選股條件ROE > 5同策略一
收盤價 > 10PB < 1.2

每60天更新一次持股,不計算手續費:

eq 1

其中策略一每次都把資產分散在100支股票左右,而策略二把資產分散在平均為10支股票左右。

nstock

策略二每次持有的股票非常少且獲利更勝策略一!

每次買入個位數股票,小資族會比較好投資,當然我真的不知道有沒有做錯,所以我將策略二的持股歷史紀錄供大家下載:csv檔

金融海嘯資產少60%!

但這個策略也是教學用,大家不要輕易使用,畢竟在金融海嘯時,其虧損來到了非常驚人的60%。如何判斷大盤是否大跌,可以參考之前很多篇的介紹。

策略二今天持股

策略二目前持股為:

stocks


第一個column是股票代號,第二個column是買入日期,第三個columns為價格,約60個交易日後,我們再來看一下這幾支股票是賺錢還是賠錢。有興趣可以追蹤一下!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