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融資維持率|融資融券主力板塊Treemap|DashBoard製作教學(4)

  • Post author:
  • Reading time:2 mins read

投資靈感的魔鏡

現在投資方面的KOL媒體很多,遍佈在Blog、Podcast、YT、付費訂閱平臺等媒體。很多高手透露多元視角的論點,但也很多怪力亂神的老輸講得天花亂墜,他們究竟是不是有憑有據?還是自憑經驗或印象推導?學會程式量化投資後,你就有能力用數據去驗證專家說法,不會人言亦云,看他們禁不禁得起考驗,甚至從他們的觀點延伸出更多應用靈感,光憑這個能力,你就能打敗不用腦思考的眾多韭菜。

股癌節目的啟示

股癌是國內投資主題的前幾名podcast,會有那麼多人追是有原因的,我喜歡他的接地氣的實戰內容、流暢口條、只有幹話沒有雞湯的直白性格。在比特幣Pizza日附近,市場還在波濤洶湧,看盤還不如躺在沙發,來片Pizza配啤酒和股癌的節目。

股癌 Gooaye EP246提到”小台期貨多空比和”大盤融資維持率”過往的散戶反指標特性失準的問題。內資大戶開始在小台佔比變高,散戶賠錢逐漸遠離市場,導致小台過往做錯方向的凹單特性不見。大盤融資維持率掉到150上下的偏低水位後真的洗盡籌碼讓融資斷頭了嗎?為什麼大盤融資維持率好沒跟著大盤繼續往下掉?股癌解釋因為這次海運貨櫃三雄融資餘額佔整體大盤偏高,這族群若沒崩,融資維持率不容易再往下,進而連動其他板塊的融資籌碼為補維持率而下殺。

驗證大神觀點

身為量化數據派的小編,是懷疑論者,一切都要盡可能有數據佐證,才覺得有說服力。
加上行動派性格,Pizza吃到一半,覺得股癌像法不錯,馬上從慵懶的沙發爬起來,打開電腦,使用FinLab模組調數據來映證一下大神說法。

Treemap應用

treemap是我很喜歡的財經資料視覺化版型,可用面積、顏色深淺比較不同維度的資料,最適合表達整體市場的複雜數據。將FinLab的treemap相關function微調,套入融資融券資料,就能快速生成啦!Treemap程式教學看這篇~

融資板塊圖

newplot 8
融資板塊圖

融資意思是借錢來投資,可視為內資資金集火的來源,通常融資市值大 (融資投入金額可能相對高)、融資使用率高的標的震盪都很大,融資投資人透過槓桿在這些標的內廝殺,若操作的好,就能享受到融資好處,短期內的到大幅獲利

從融資板塊圖(板塊面積大小=融資餘額張數*市值,顏色深淺=融資使用率),發現長榮、陽明融資市值確實佔比高,股癌說的沒錯。更細部分析,上市融資集中在半導體、航運、電子零件、面板。櫃買的部分集中在半導體、電子零件、生技、網通、其他電子,融資使用率明顯是上櫃比上市高,櫃買市場更容易被融資所影響。

融券板塊圖

newplot 9
融券板塊圖

融券是空方勢力的指標,跟融資的熱門標的一樣,常是短期大震盪的標的。融資和融券常在熱門標的同步升溫,此時就看哪方做對方向,高券資比、股價持續暴漲就容易形成空軍死亡螺旋的尬空行情,高融資使用率、股價持續大跌就容易形成多軍死亡螺旋的斷頭潮。

從融券板塊圖(板塊面積大小=融券餘額張數*市值,顏色深淺=融券使用率),發現航運貨櫃三雄融券市值佔比也偏高,IC設計熱門股也是空軍著墨所在。上市融券集中在半導體、航運、電子零件、化工。其中化工的融券使用率很高。櫃買的融券資金集中在半導體、光電、電子零件、網通、其他電子,其中很大一塊集火在近期的電子指標股:元太。融券使用率上則在半導體、農業科技、網通、電腦週邊、觀光上有明顯偏高比例。

結論

融資券主力集中在櫃買市場,持有以上族群的比例若偏高,小心被籌碼混戰的颱風尾掃到。
透過專家論點結合量化分析的技巧,馬上又得到一個不錯的應用,若能每天累積一個這樣的成果,一年下來,肯定在投資、思考、程式能力有所進步。

你也很常看投資KOL的內容嗎?趕緊用程式來實作、驗證他們的想法,若有不錯的想法想實證,但開發不出來,也歡迎分享給我們知道,幫你、教你來實作~

Ben

Python 軟體工程師與量化策略研究員。 鑽研資料工程、網頁後端、資料視覺化、量化交易策略開發。 投資主力在台股市場,量化策略為主、質化分析為輔,追求人機攜做最佳化。逐步將觸角延伸到總經、美股、加密貨幣,朝更全方位的交易人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