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L指標幫你判斷台股盤勢|順勢為王|教你走出拉G盤的迷霧|

  • Post author:
  • Reading time:4 mins read
newplot 6
ADL Index by plotly

台股加權指數近年變成護國神山的形狀,若你常做多中小型股,是否常遇到大盤上漲你獨跌的囧境?ADL指標(騰落指標)是走出困局的明燈嗎?

以近期指數數值與權重來看,等於漲跌1元就會影響指數約8.5點,600元的台積電每漲跌1%,就影響約50點,超過2%的波動就能造成指數百點的震盪,以個股操作為主軸的投資人,過往常習慣看指數上漲就跟買個股,結果現在常成為拉G盤的冤魂,整體市場上漲家數小於下跌家數,只漲台積電,賺指數,賠個股,在選股勝率低的時候被騙進場。

abYx XSjSQ0f6GqVDlUhKdJPxrs9pHbAKntj4fgnl7HY7oI6Qtl7 WoskuXZsFu2aDr27Gvy CeA9h5KsRiyddrvgbhBAmeIIxwcJjuS Ek8 Ht2U CIobbez H

ADL指標運用簡單的淨漲跌家數加上均線概念,可輔助判斷出真正百花齊放的大多頭時代,讓你的中小型股投資組合迎風而上。

ADL指標同時也可當作資產配置與擇時進出的輔助指標,台股過去淨上漲累積家數長期與大盤走勢背離!多數時候,你只能看台積電等等權值股上漲, ADL指標短期走弱時,適度配置指數型ETF或縮手會是明智的選擇,ADL指標短期走強時,中小型股較大的機率取得高報酬。

ADL(Advance/Decline line)定義

中文又稱“騰落指標”,是一種針對整體市場行情,依據市場每日漲跌家數不同的變化而演算出的一種技術指標。

它是籍由累算每日市場漲跌家數的差值,來反出應整體市場行情漲升力道的強弱變化,並且以此來研判出未來行情大勢可能的發展方向。

ADL指標公式如下:

ADLt=ADLt-1 + AIt – DIt

ADL有幾點特性:

1.不看市值權重,平等的對待每一支股票,只管它是漲是跌,而不論它的漲幅或股本大小等其它因素。

2.其次,ADL對當日平盤的股票不列入計算考量的範圍。

ADL與大盤指數趨勢相關性

同時,由於ADL累計式的特性,因此不同的起始點將推算出不同的ADL值來,所以在研究ADL線圖時,主要的重點應在於研究ADL線圖前後的走勢方向,而非ADL值本身的大小。我們可用台股上市櫃還原股價來繪製ADL,來簡單看一下指標走勢:

6YmB4PrJhTs0vpxuPxR687hd jFgFImCiZjH7TLBJQvdStwQqwesOVhQGDO

從上圖可以發現,ADL竟是一路的負值趨勢,對比下圖的台股加權報酬指數一路上揚,簡直是兩個世界!

oSCa2XJ5H6iJ9qyZUPGL6vohZyeg4HpxjMBcoIIzwd8l0xqGt8mLtaXy6

從兩張圖的關聯,我們可以解釋台股加權報酬指數的上漲是靠少數大權值股貢獻,指數的長期上漲沒有時常伴隨個股百花齊放。個股射飛鏢長期的勝率很低,大部分的時候,多是下跌家數大於上漲家數,造成ADL一路下降,可見見大盤漲就覺得追個股勝率也高的策略並不可靠。

ADL策略

由於ADL數值變化劇烈,使用均線平滑數據才能較清楚看到趨勢輪廓,例如ADL的MA5與MA60有不錯的應用效果,用來當趨勢長短期判斷。

策略假設

1.若ADL MA5>MA60時為long,且指數趨勢亦上揚,此時最適合做多,個股或指數皆佳。2018下旬下殺後的反彈與2020疫情後大反彈的百花齊放行情都有掌握到。這類機會比較少。

2.若ADL MA5<MA60時為short,代表短期市場下跌家數較多的趨勢持續,個股勝率低,適合指數操作。若大盤指數上揚,與ADL趨勢背離,在缺乏整體市場拉抬力度下,當權值股如台積電被拉抬完後,指數容易回檔,2018與2019年下旬就曾發生此例,在ADL MA5未黃金交叉ADL_MA60時,硬做多可能遇上後來的中期回檔都做白工。

驗證回測

截圖 2021 04 30 下午3.48.36
newplot 4

從圖中可以發現long的區間下,做多個股的勝率與short區間差不多,但是勝率有差距,可以裝到右上紫色點的百花齊放噴發的行情,避掉左下各股齊跌的情況。

cross為long區間的period比short少一半。主動投資個股在多數時候不是好選擇。

主動和被動投資擇時應用

long訊號期間市場平均報酬能否贏過權值股加權平均報酬(0050)?

newplot 11

1.adl_0050_strategy:ADL MA多方期間(ma5突破ma60)做多個股,空方期間(ma5跌破ma60)不做多個股,改持有“0050 ETF”取得加權平均市場報酬,績效在近年比一直持有“0050 ETF”好。

2.adl_clearance_strategy:為指標空方時保持空手,不一定比空方時持有etf有優勢,因為死叉期間可能是權值股大漲,大部分的時間adl都是往下的,過去幾年台股指數長期往上,會躲過大跌,但同時也容易錯過指數大漲的時候。不過金融海嘯當年,該指標有躲過崩盤。

3.adl_short_strategy:ADL MA空方期間硬做多個股,長期績效近乎白工。

4.0050走勢與個股平均報酬貼合,但考量換股交易成本,績效與效率不如持有0050。

結論

指標走空時空手或改持有0050等指數好標地、不做多個股。

指標翻多時,可考慮加碼中小型股為主的策略。

如何製作ADL圖表?

newplot 6

請參考plotlycolab程式連結

Ben

Python 軟體工程師與量化策略研究員。 鑽研資料工程、網頁後端、資料視覺化、量化交易策略開發。 投資主力在台股市場,量化策略為主、質化分析為輔,追求人機攜做最佳化。逐步將觸角延伸到總經、美股、加密貨幣,朝更全方位的交易人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