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及約當現金:如何評估企業的現金流?

現金及約當現金是企業能夠立即使用的資金,對於企業的經營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現金及約當現金可以用於滿足企業的短期償付債務的需要,例如薪資、租金、借款利息等。它們也可以用於進行投資或收購等活動,以增加企業的營業收入或擴大企業的經營範圍。此外,現金及約當現金也是投資者和借款人考慮企業財務狀況時的重要參考指標。企業持有足夠的現金及約當現金,可以讓投資者放心,表明企業有能力償付債務;而借款人則可以更有信心地向企業提供融資。

您可以在 https://ai.finlab.tw 來下載現金及約當現金的歷史資料,也可以參考相關教學

現金及約當現金的用處

  1. 現金及約當現金可以幫助企業了解當前的現金及約當現金狀況,並判斷是否需要尋求融資或調整支出以提高現金流量。
  2. 現金及約當現金可以用來評估企業的償債能力,即企業是否有足夠的現金及約當現金來償付債務。
  3. 現金及約當現金可以用來評估企業的投資回報率,即企業投資所得的收益是否足以抵消投資成本。
  4. 現金及約當現金可以幫助企業計算其資金成本,即企業在獲得資金的同時所需付出的成本。
  5. 現金及約當現金可以幫助企業評估其營運效率,即企業是否能夠有效地使用現金及約當現金達到最大化獲利。

現金及約當現金有哪些不同的算法嗎?

現金及約當現金的計算方法主要有兩種:現值法和市場價值法。

現值法

是指將可以在短期內轉換成現金的金融工具的未來價值折現至當前價值,再加上現金的數額,得出現金及約當現金的總額。

市場價值法

是指將可以在短期內轉換成現金的金融工具的市場價值加上現金的數額,得出現金及約當現金的總額。

在實際應用中,市場價值法比現值法更常用,因為市場價值法能夠更精確地反映企業當前持有的現金及約當現金的實際價值。但是,市場價值法也有一些缺點,例如它無法反映金融工具未來的現金流量,因此可能會出現偏差。

現金及約當現金舉一個試算範例?

假設一家企業當前持有的現金為1,000元,同時還持有一張3個月期的政府債券,價值為1,500元,那麼這家企業的現金及約當現金就是2,500元。

現金及約當現金高和低代表什麼意思?多少算是合理?

現金及約當現金高,意味著企業持有的現金及約當現金較多,通常被視為企業經營狀況較好的指標。現金及約當現金低,則意味著企業持有的現金及約當現金較少,可能需要尋求融資或降低支出以提高現金流量。

不過,現金及約當現金的高低並不是單純由數額大小決定的,也要考慮到企業的經營特性、行業特性、經濟環境等因素。因此,要判斷現金及約當現金的高低,需要對比企業同行業或同期的現金及約當現金水平,並進行綜合分析。

使用現金及約當現金的三個注意事項

選擇合適的計算方法

在計算現金及約當現金時,需要選擇合適的計算方法,才能更精確地反映企業當前的現金及約當現金狀況。一般而言,市場價值法比現值法更常用。

注意金融工具的期限

在選擇可以轉換成現金的金融工具時,需要注意這些金融工具的期限,避免選擇期限過長的金融工具。通常,期限不超過三個月的金融工具才能被視為現金等值物。

注意現金及約當現金的變化趨勢

企業的現金及約當現金數額會隨著時間而變化,因此在使用現金及約當現金時,需要注意其變化趨勢。如果企業的現金及約當現金數額逐漸下降,可能需要尋求融資或調整支出以提高現金流量。反之,如果企業的現金及約當現金數額逐漸上升,則可以考慮對外投資或擴大營運。

與現金及約當現金很像的財務指標有哪些?有何不同?

與現金及約當現金很像的財務指標有以下幾項:

現金及約當現金比率(Cash and Cash Equivalents Ratio)

現金及約當現金比率是指企業現金及約當現金與資產總額的比例。該比率越高,代表企業持有的現金及約當現金越多,通常被視為企業經營狀況較好的指標。

現金比率(Cash Ratio)

現金比率是指企業現金與資產總額的比例。該比率越高,代表企業持有的現金越多,通常被視為企業經營狀況較好的指標。

現金流量比率(Cash Flow Ratio)

現金流量比率是指企業現金流量與資產總額的比例。該比率越高,代表企業的現金流量越多,通常被視為企業經營狀況較好的指標。

與現金及約當現金的不同在於,現金及約當現金是指企業持有的現金及可以迅速轉換成現金的金融工具,而現金流量比率則是指企業在一定時期內的現金流入和現金流出的比例。

現金及約當現金有用嗎?你的觀點為何?

現金及約當現金在財務分析中是非常有用的指標。它可以幫助企業了解當前的現金及約當現金狀況,並判斷是否需要尋求融資或調整支出以提高現金流量。此外,現金及約當現金還可以用來評估企業的償債能力和投資回報率。因此,我認為現金及約當現金是非常有用的財務指標。

現金及約當現金有哪些限制?

現金及約當現金有以下幾個限制:

  1. 現金及約當現金只能反映當前的狀況,無法預測未來的變化。
  2. 現金及約當現金僅能反映一個公司的資金狀況,無法反映整個市場的變化。
  3. 現金及約當現金的計算方式有很多種,可能會導致結果有所差異。
  4. 現金及約當現金僅能反映企業的資金流動狀況,無法反映企業的獲利能力。

總結

現金及約當現金是指企業持有的現金及可以迅速轉換成現金的金融工具。它是一個重要的財務指標,可以幫助企業了解當前的現金及約當現金狀況,並判斷是否需要尋求融資或調整支出以提高現金流量。此外,現金及約當現金還可以用來評估企業的償債能力和投資回報率。

然而,現金及約當現金也有一些限制需要注意,例如只能反映當前的狀況,無法預測未來的變化;僅能反映一個公司的資金狀況,無法反映整個市場的變化;計算方式有很多種,可能會導致結果有所差異;僅能反映企業的資金流動狀況,無法反映企業的獲利能力。

總之,現金及約當現金是一個重要的財務指標,但在使用時也需要注意它的局限性。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