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ython投資加密貨幣:比特幣操作最強指標(原理篇) (Part 5)

這是臨時加開的一篇文章,主要是因為,就在今天,有個非常準的比特幣上漲指標,發生了罕見的重磅訊號!

thumbnail 2 2

近三年,只要這個最強指標產生買入訊號,平均來說,比特幣上漲幅度為 5000%

比特幣最強指摽:Hash Ribbons 指標

這個指標的原理是什麼呢?首先我們要介紹幾個名詞:

1. Miner 挖礦機

比特幣的運作機制,是讓所有的電腦互相競爭,看誰最快產生一串隨機字串 s,使得以下公式:
hash = sha256(phash + leger + s)
中 hash 的開頭「 n 個 0 」,其中 phash 就是前一個 block(區塊)的 hash,leger 是待驗證的 BTC 交易帳本,sha256 是一個不可逆的加密函數

不可逆函數意味著,我們不可能反推s是多少,而是必需要用暴力法,硬猜 s 是多少,一個個嘗試,直到成功為止,專門在嘗試暴力法枚舉的電腦,我們就稱為「挖礦機」!

2. 為何要找 s ? 感覺很沒意義

因為這樣子,我們就可以驗證此帳本是真的,這種驗證機智叫做 proof-of-work,也就是用電腦的勞力,來確保紀錄的資料不受串改。

舉個例子,假如今天某駭客想上傳一個假的block,這個時候,他必須先解出上述 s 是多少,還必須將下一個block的 s 也算出來,和下下個 block 的 s,和下下下個 block 的 s…等,直到其他電腦承認他的那條「假區塊鏈」為止。

也就是這個駭客的電腦算力,必須跟其他正規礦機的算力總和披敵,並且持續非常長的一段時間都能戰勝正規礦機的總和,才有辦法將假的block驗證成功。

3. Miner Capitulation 礦機的投降

為什麼會有人想挖礦?因為辛苦挖礦,可以獲得新發行的比特幣!

但當今天比特幣價格下降,導致挖礦獲利減少時,礦工挖礦成本 大於 挖到的比特幣價值,有些礦工乾脆就不運轉,或是賣掉BTC去添購新的挖礦機型,也就是 Miner Capitulation。

4. Miner Capitulation 是好的買入機會

Miner Capitulation,通常發生在 BTC 價格下跌時,BTC 的價格跌破了挖礦成本開始,很多的礦機持有者,在這個時候:

  1. 賣掉已經挖到的 BTC 來購買新的礦機
  2. 乾脆機器收一收,BTC賣一賣了結出場

就會引發一系列超賣!

5. 如何判斷 Miner Capitulation?

我們可以從BTC調整「挖礦的困難程度」,來當成 Miner Capitulation 的延遲指標,因為這個「挖礦難易程度」會動態調整的:

根據比特幣白皮書,一個 block 的出產時間,必須在約10分鐘左右。

所以當礦機很多時,算力上升,這樣用暴力法找 s 的速度就會變快,所以找 s 難度也必須提升才行。

還記得 hash 開頭必須包含 n 個 0 嗎?這個 n 就可以用來控制難度,當 n 越大,代表要產生越多開頭為 0 的 hash,而難度也會跟著加大!

6. 我們可以藉由 n 來推算 hash rate

hash rate 就是比特幣網路的算力,每秒可以暴力解 x 次,這個 hash rate 降低,也代表著礦工的退出,礦工退出,就會將 BTC 兌現,BTC 就會有比較大的跌幅。

而當 hash rate 反轉升高時,就代表礦機更新完畢、礦場被整併,新礦機上線,近三年,這樣子的狀況,比特幣都有不錯的報酬,如今這個訊號也發生了,就不知道接下來歷史會不會重演呢?

下一集將分享怎麼用 trading view 來開啟hash rate 訊號買賣點!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也歡迎參考我們最新募資的線上課程「用 Python 理財:打造加密貨幣實戰策略」,在線上課程中,我們會更有系統、更完整地教您如何從無到有,打造10種加密貨幣實戰策略,並且能夠自動化雲端交易!有興趣的話,可以點此觀看課程介紹影片喔!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