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新手教學(Part 2):全球指數一次抓

我們已經知道怎麼抓取任意一檔股票歷史價格了,但有時候我們一次需要很多檔股票,怎麼辦呢?難道每個股票我們都要寫這麼多行,才能抓下來嗎?今天我們教你如何將上一次的功能包裝成 function,然後一次下載全球指數!

thumbnail 5 2

上次的程式碼爬取台積電

首先,我們上次已經教了怎麼樣爬取一檔股票:「台積電2330」,這次我們重新複習一下,下方的程式,假如有任何一個部分忘記了,都可以去前一個單元複習喔!

import yfinance as yf

df = yf.Ticker("2330.TW").history(period="max")
df
1 2

但是以上的程式碼只能爬「台積電」的股價,我想要爬其他的指數怎麼辦呢?

將上述程式碼打包成function

我們可以用function將上面的程式碼打包起來,方便我們多次使用,變成下面這樣,其實跟之前長的非常像,可以先比較一下:首先,第一行多了def crawl_price(stock_id):,這行的意思就是宣告一個可呼叫的程式區塊,叫做crawl_price(stock_id),再來,原本的程式碼前方都被加了4個空白格,代表這些功能是同一個function中被執行的代碼。

import yfinance as yf

def crawl_price(stock_id):
  df = yf.Ticker(stock_id).history(period="max")
  return df

上面的代碼中,有個特別可以注意的變數:stock_id,當今天stock_id被傳進function中的時候,url就會隨著stock_id的不同,而出現不同的url所以我們就可以爬到不同的股票歷史股價!

既然我們已經寫好了此function,接下來就可以呼叫它,得到不同股票的歷史股價

使用function

假如以後我們需要爬取不同的股票,例如「鴻海2354」,我們就可以寫:

df = crawl_price("2354.TW")
df.Close.plot()

就可以順利將鴻海的股票爬取下來喔!

2 2

接下來我們就來爬取世界上重要的指數吧!

國際重要指數清單

首先我們必須要爬取到國際重要指數清單,可以到以下網址來獲取:
https://finance.yahoo.com/world-indices/

3 1 2

接下來我們就可以將上述清單給手動複製起來?!
不,我們要用更炫的方法,當然是要用程式來爬呀:

url = "https://finance.yahoo.com/world-indices/"
response = requests.get(url)

import io
f = io.StringIO(response.text)
dfs = pd.read_html(f)
world_index = dfs[0]

上述的程式碼,剛開始很簡單,就是用requests.get來獲取此網頁的資料,網頁中的資料都存在response.text中,跟之前一模一樣。

不過第5行有點不一樣,我們使用io.StringIO(response.text)將資料存成檔案f
第6行,我們將此文件利用pd.read_html(f)來分析網頁f中的表格,將所有的表格存成 a list of dataframe
第7行,我們將第一張dataframe給拿出來。

4 1 2

這樣我們就有了此表格中的symbol和name,以供之後歷史股價的爬取

這個單元的程式碼範例,都可以在colab上直接運行喔!趕快來跑跑看吧!

最後,終於要爬取全球股價了!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不過由於這次的教學已經很多了,所以大家可以自己練習看看,或是前往下一個單元,來爬取所有的歷史指數吧!

這一系列是我們影音課程的化簡版,
假如對此教程有興趣,歡迎點選下方影音課程,會豐富到炸裂喔~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