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投資股票?請買一檔標的叫做比特幣。

不論你想中長期投資,還是短線交易,你都應該考慮比特幣!因為你一生當中,可以投資比特幣的進場機會,很有可能正在倒數,甚至是歸零中。在這一年交易比特幣的路上,我遇到很多人,想要推薦大家交易加密貨幣,但真的執行的人寥寥可數,我不知道是我口才太爛,還是加密貨幣聽起來太可怕。但也代表著,瞭解比特幣的人很少,而願意嘗試的人更少,,而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假如動手開始研究,就輕鬆贏過 99% 的人了!

photo 1591994843349 f415893b3a6b
讓所有法定貨幣聞之色變:比特幣

每次我開始談論加密貨幣時,大家總是用「你確定?!」的眼光看著我,好不容易在年初的時候,慫恿朋友購買了一點比特幣,請他一年後再來看看是多少。一年還沒到,我已經報名牌成功了。

雖然今年比特幣已經漲很多了,但就算是現在,我還是會跟大家說同樣一句話:「買了之後忘記它,一年之後再來看」。當然近兩個禮拜,比特幣已經很過熱了,所以請參考我們另一篇文章,才能知到目前的 中長線何時入場

為什麼「買了要忘記」?

人類擅長線性思考,很難體會指數的世界,例如武漢肺炎,從謠言變成全世界大範圍感染,不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比特幣上漲一千倍,也是類似指數成長。然而,有劇烈的上漲,就有劇烈的下跌。還好比特幣的價格,平均來說是隨著時間劇烈增加的,所以時間是我們的朋友,要買了然後忘記才是最好的選擇。但這招只適用到 2021 年!

photo 1495364141860 b0d03eccd065
2021 年倒數中….

只剩不到一年的時間,適合投資加密貨幣

2020年,比特幣減半促成行情爆發,然而爆發不帶表我們可以永遠的持有,比特幣的上漲是有週期性的。根據 S2F 這個指標,2021年是非常適合投資加密貨幣的一年,錯過要再等四年喔!

除了「買了忘記」還有別招嗎?

告訴你答案之前,這邊有一個題目:以下有兩種資產,請問哪一種是股票,哪一種又是比特幣呢?

  • 投資 100 萬,跌到變成 30 萬,然後要又成 200 萬
  • 投資 100 萬,跌到變成 93 萬,然後變成 120 萬

你可能會以為,前者是比特幣,後者是股票,但其實這兩者都是比特幣!只是前者投資了100%,而後者實際上只投資了10%,由上面的例子,可以知道,只要好好調整部位,比特幣也可以變成是一檔美麗的股票!

以一個有比特幣的長線投資組合中,使用 risk parity 來計算,大約是 5~10%,就可以帶來很好的效果,以上講的都是長線的交易。

那短線交易呢?

就更簡單了,雙均線給它用下去,不要懷疑!這是個不成熟的市場,均線就是這麼有用!可以非常有效的保護我們避開大跌的時間段。基本上比起長期持有,已經立於不敗之地。好的技術指標策略,可以讓你的加密貨幣部位放大到總資產的 10~30% 都是有理的(多策略)。就算用技術指標,也不一定要太短線,長線的技術指標,也是有幫助的!為什麼我敢這麼說?請參考附上程式碼的統計結果,此程式碼,使用「天」為單位的價格做均線(超慢),但是投資的風險還是可以下降很多。

比技術指標更好訊號

參與比特幣的進階交易者也越來越多,所以除了技術指標,我會建議使用更進階的方式做交易,也就是參考「價格外數據」,也就是直接對於區塊鏈作分析,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使用 glassnode 提供的鏈上數據,來製作策略,光是免費版就可以做出績效可觀的策略了!

加密貨幣爭議性大,屬於小眾市場,我在做課程前,就知道這堂課程不會是我主要的收入,果然我直接交易 BTC 還賺比較多(個幾倍)XD。這堂課程的目的,是幫助我自己在加密貨幣策略研發上更精進,也希望大家一起安全參與,這個將要崛起的市場!你就算不想要擇時交易,長線持有也是很不錯的,在課程中我們會用 risk parity 每個月調整部位,結合台股、美股,債券,來創造一個穩定的高報酬投資組合!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