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開這堂課程?用 Python 理財 – 打造加密貨幣實戰策略

今年由於股票的策略發展已經成熟,FinLab 今年拓展版圖,做加密貨幣交易(和美股)。其實投資、交易,就是要找尋市場中沒效率的地方,而最沒效率的,就屬加密貨幣了。很多投資機構並沒有參與加密貨幣交易,大部分是非交易專業、對加密貨幣有興趣的群眾,所以使用量化投資來操作,有很大的潛力。所以在眾多題目中(美股、期貨、房地產),我們今年決定要跟大家一起學習加密貨幣交易

為什麼要加密貨幣交易呢?

以下總結六點,包含了數據佐證、基本面的因素,整體市場的發展前景向好,只要將「小部分」資產配置於加密貨幣,帶來可觀的影響!可以是總體資產的1%~5%,就能在有限的風險下,提升整體報酬率。

1. 多元資產配置

根據統計,只要持有一小部分的加密貨幣,即可讓資產配置組合大幅上升,當然你可能會說,誰叫比特幣過去一直上漲?但是跌幅也很大呀!

為了方便分析,我們可以使用 Markowitz 投資組合來彰顯投資加密貨幣的好處,下圖中,橫軸是風險(Volatility),縱軸是獲利(Return)。我們會發現,假如加入加密貨幣,在做資產配置最佳化後,風險從 -15% 變成 -17%,獲利大幅上升,從+8.6% 每年,上升到+15.6% 每年!風險控制下,可以有效的增加報酬!

5f3e19b9df881af38e167c10

2. 市場效率低

加密貨幣比起其他國際商品,由於機構或投資法人,還沒有完全涉入加密貨幣的交易,市場效率偏低,投資人大部分都是主觀交易的業餘愛好者,價格波動比較有規律可循,適合用量化交易系統性投資,優勢非常明顯。有些加密貨幣(altcoin),甚至只要用簡單的均線,就可以創造出低風險、高報酬的策略。假如投資是一場考試,有送分題,當然要作答呀!

3. 經濟週期末稍

大國由於中美貿易戰、疫情的影響,大家對於實體經濟前景並不很樂觀(在這邊是指實體經濟,不是股市啦!)各國央行印鈔票、降低利率、資金氾濫,此時黃金、貴金屬、加密貨幣,就會有一部分的金額流入。

4. 國際機構參與

加密貨幣市場前景,相較於2017年泡沫時,有更多的應用,且區塊鏈的交易速度和成本也有所提升,日本提出加密貨幣的金融工具和交易所法案,歐盟研擬加密貨幣制度,還有 VISA 跟 MASTERCARD 這些大型機構的加持,發展支付應用程式。總體來說,產業的發展逐漸邁向穩定,前景看好。

Screen Shot 2020 08 27 at 2.19.19 AM

5. 未來財富轉移

美國聯準會統計,目前 71.9% 的財富集中在 55 歲以上的人口。然而他們的投資行為比較保守,根據 Survey.blockchain.capital 統計,只有4%的人在未來五年內「可能」會買加密貨幣,相較於年輕人,有32%。當這55歲高齡人口的 71.9% 財富,轉移到下一個世代時,加密貨幣的需求量也會有顯著的上升。

6. 目前市值

美國的大型科技藍籌股,例如 AAPL、MSFT、GOOGL、AMZN,等,市值是加密貨幣市場的數倍,另外,黃金的市值是加密貨幣的20倍以上!代表加密貨幣的價值還有很大的上漲空間。加密貨幣的帳戶人數,一直都在穩定增加中,甚至在通膨高的國家,例如委內瑞拉,擔任穩定市場價格的工具、衡量價值的單位!潛在的應用場景跟現在的市值不成正比。

雖然現在大家對加密貨幣有不好的印象,覺得是泡沫,充滿了詐騙,沒有實質用處,但是以歷史為借鏡,我們可以參考很多類似的例子:

科技的發明與普及

Screen Shot 2020 08 27 at 1.43.46 AM

一個跨世代的發明,剛開始總是被人嘲笑,但到後來,往往跌破大家的眼鏡。當年,車子剛發明的時候,大家就嘲笑它旁然巨獸,聲音大聲,動不動就卡在泥坑裡,還需要隨時加油,根本沒有加油站呀!到底要怎麼開車?騎馬方便多了!

筆記型電腦剛發明時,大家都嘲笑這個比書還要重的工具,開機還要五分鐘,翻書只要幾秒鐘,何必抱著一個厚重的磚頭每天到處跑

電燈泡剛發明的時候,大家都說燈泡是「瘋狂的有錢人」家裡的炫富裝置,一不小心還會把家整個燒掉!太可怕了!政府剛開始安置家用電網的時候,大多數人都非常抗拒,覺得非常危險,影響人身安全。「明明不需要燈泡,反正有蠟燭就很實用了!」。但到後來,隨著越來越多家電,如吹風機,電風扇,吸塵器等發明,直到現在,你能想像一個人家裡沒有電嗎?

基礎設施的建立

一項顛覆時代的產品,必定要伴隨著基礎設施的普及,才會開始越來越有用,例如燈泡之於電網、車子之於柏油路、筆記型電腦之於無線網路。當建立這些基礎設施後,這些產品的優勢突出,成為人類生活無可取代的一部份,我覺得加密貨幣也有可能成為這樣的一種存在!有很大的發展前景。

你可能會覺得 FinLab 這次賭太大,竟然跑去交易加密貨幣!對我來說,FinLab 的意義,一直沒變,努力將量化分析應用到不同的場景,擁抱最新的科技,例如是當初的 2018 年智能理財、2019年機器學習,到現在的 2020 加密貨幣,我們希望可以當幫大家,讓大家成為科技前沿的領導者。雖然可能會有人批評太激進,其實我們依然秉持初心。

新課程買課送幣

我們是真的很想讓大家可以交易加密貨幣!假如大家可以跟我們一起學習、一起交易加密貨幣,是我們莫大的榮幸!所以特別舉辦開課前三天「買課送幣」的活動,幫大家入金,可以一起參與加密貨幣的漲跌。只要在開始募資三天內(9/2~9/4)購買新課程,就可以獲得價值台幣100元的加密貨幣!跟我們一起做交易!

Screen Shot 2020 08 27 at 1.46.19 AM

我已經在部落格中學很多了,這堂課有什麼新東西呢?

在新的課程中,我們進一步來研究如何用 Python 研發單一商品策略,單一商品策略,跟選股比起來,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例如,如何最佳化,才不會造成 overfitting?如何設定停損停利點?如何加減碼?如何多策略分配權重?

答案是,除了一般你會的暴力窮解,其實有很多的學術文章可以參考,我們也會在新的課程中介紹其中的數學原理,並且幫大家實做好程式碼,可以直接應用,相信功能上會比 Multicharts 或 XQ 有更多的實用的功能。大家只要上一次課程,就可以一輩子帶著走的程式碼與知識,比付費購買程式更划算!

這堂課程中,你可以獲得一個框架,快速研究策略,並且上架 Google Cloud Function 雲端自動交易。我們這次擁抱 Python 開源的特性,跟大家一同打造一個完整的回測生態系!在未來,希望甚至可以應用在期貨等不同的商品上。

我們的課程就是希望突破自我,學到新東西,分享新知識,所以不用擔心課程過於簡單(從來都沒發生過!XD),不同於以往的課程,我們這次特別將程式碼進行大量包裝,讓大家使用起來更方便,減低上手的時間成本

Python打造加密貨幣實戰策略

用Python打造加密貨幣實戰策略,我們上課見!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