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E到底高或低才好?

我曾經在EPS跟ROE的比較文章中,說明了「ROE越高越好」,但後來隔了幾個月,財報狗發佈了一篇文章「為什麼ROE 不是越高越好?」,瞬間被打臉,雙方都有回測做依據,究竟誰的回測系統有問題,我們來看個究竟!

thumbnail 3 1

FinLab說:為何ROE越高越好?

ROE就是一個考慮了公司可用資金與報酬的指標:

股東權益 = 總資產 – 總負債
ROE = 稅後盈餘 / 股東權益 * 100%

所以從公式上,我們應該要選擇稅後盈餘高,且股東權益低的公司,
代表公司很會賺錢!

簡單的策略:

  • 每60天(約兩個月)換一次ROE大於10%的股票(ROE高的股票)
  • 結果:ROE高比ROE較低的股票群,來的更有優勢!

財報狗說:為何ROE越高不會越好,甚至越低越好?

因為從統計來說,企業無法維持高ROE是常態,
通常擁有較高ROE的產業,必定伴隨很多競爭者、效訪者,所以到至於利潤下滑,
產業之間的競爭是非常激烈的喔!
而且當企業競爭優勢不再,ROE開始下滑時,股價也會反映出來!

簡單的策略:

  • 每年換一次ROE高股票
  • 結果:ROE高效果甚至比ROE低的股票,績效更差!

所以到底誰說的對?

這兩套立場各說各話時,背後其實是想要說明一個數據的特性,
就像是ROE跟股價之間的變化,

同樣的故事,不同的解讀方式,造成投資變得非常的撲朔迷離!

撲朔迷離的問題,資料的分析才是解決之道,就我個人的感覺,
應該是資料為本,而說詞當輔助,幫助記憶,
我覺得很多投資課程,都太強調說詞的傳授,反而沒有全面的真實資料的佐證!

所以FinLab跟財報狗誰的故事是對的?

兩個都對,或者,嚴格說兩個都錯了!
就算有數據佐證,故事沒說清楚,也會導致大家理解上有很多誤區

剛剛仔細看文章的讀者,應該會發現,我們在回測時,更換持股的頻率不同!
沒錯,就是因為換股的頻率不同,所以導致績效有非常大的差距!

  • 高ROE的公司股價上升,是正確的!
  • ROE無法維持高檔,會有回歸的趨勢,造成股價又下跌,也是正確的!

所以接下來我們就來觀看不同頻率持有高ROE的公司,會得到怎麼樣的報酬率:

  • 當ROE大於10%則持有 n 天,每 n 天換一次股票
  • 不考慮手續費
eq 2 2

可以發現,換股頻率高的時候,獲利情況也會跟著變好,基本上也是一字排開的狀況!
財報狗只看到了金黃色那條曲線圖,所以他們說ROE高獲利不高
而FinLab只看到了深咖啡色的曲線圖,所以說ROE高獲利也高

正解:

ROE在高檔時,可以買進,但是最好要密切觀察,當ROE下跌時,盡早賣出!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