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14倍的選股策略!

究竟如何買到好股票呢?用超簡單的財經指標就可以有14年約獲利14倍的策略,重點是可以躲過致命的金融海嘯、大盤崩跌!半年只要調動一次持股,甚至偶爾叫你半年不碰股票去放個假。當然此策略主要是教學用,建議自行調整後再真實投入市場。

從統計的角度帶你一步一步設計量化策略

一般的財經文章都是講講理論,算算公式,套幾個例子,就結束了。

問題是,你怎麼知道那個例子是湊巧還是真的有用?

FinLab跟一般的財經部落格不一樣,我們把全台灣所有的公司做統計整理給大家,讓大家瞭解如何從股市中獲利,透過長時間的投資,為自己增加買菜錢。

此篇是前幾篇的一個小統整

股價淨值比有這麼神?本益比能幫你選出優質股?中,裡面介紹了用不同的本益比和股價淨值比跑歷史回測

於是今天來總結一下這兩個指標,寫一個策略,讓大家瞭解股價淨值比跟本益比合在一起迸出什麼樣的火花!

策略就是這麼簡單:找便宜且會賺錢的公司

簡單來說這個就是一個雞蛋水餃股策略~

先用以下條件篩選出雞蛋水餃股:

  • 股價淨值比 < 0.7 的股票 (被嚴重低估股票)
  • 本益比 < 13 的股票 (還算會賺點錢的公司)

我們先把它們定義為”便宜股”

還必須去除大盤大跌的時刻

這種便宜股在股市大跌的時候,跌得非常驚人,一定要避開!

還記得在股價淨值比有這麼神? 這篇中,有介紹當大盤大跌後,便宜股會變多!反之,當大盤過熱時,便宜股會很少。就是利用這個原理,來進行對大盤時間的過濾:

  • 假如便宜股太少(上市上櫃小於100家公司),代表大盤處於漲多的狀態,清空所有股票,不持股半年!可以去放放假,陪陪家人,休息一下!
  • 假如便宜股夠多,則買收盤價在10元以上的上市股票 (畢竟太便宜的股票還是會怕怕的XDD)

每半年換一次股,選擇滿足以上條件的所有股票,本金100萬元台幣,手續費不打折,交易稅0.3%

eq

事實上十萬本金就可以了,只是獲利從14倍減少到8倍左右

常常休息的策略,卻可以有如此高的績效!

這個策略常常休息,甚至在2010~2011這兩年完全沒買股票!真的很扯!

大盤高檔之際完全不用盯盤,不用每天提心吊膽的,你說這種輕鬆的策略,怎麼可能賺到什麼錢?

但,這就是一個跟財報狗的績優股獵犬不相上下的交易策略,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平常不買股票,等到台股崩跌時,能夠快速的獲利!

策略是否持股也是一種指標~

這個策略躲過了從2004年來每一次的台股慘案,所以也可以用這個策略持股數來看出大盤現在是否漲過頭。持股數0代表大盤漲過頭了:

holdings

最近股票會崩跌嗎?針對這個問題,到今天為止,這個策略還在持股,所以我認為現在崩跌的機率不大,然而歷史真的會跟未來相似嗎?沒有人可以說的准。

當市場受到空頭洗禮,許多好公司都跌回雞蛋水餃股之際,就是這個策略出動的好時機!

比績優股獵犬的虧損還小,但還是要注意虧損!

其實,虧損還是有的,2012年有點慘,一直盤整,沒有繼續突破新高,最大的虧損來到了25%:

drop

你絕對不能輕易使用這個策略!

當你決定採用這個策略時,代表你已經檢驗過它數百遍,你相信這個策略,也代表當這個策略產生了25%的虧損時,你都必須視之理所當然,無動於衷,繼續相信它。

我不保證這邊的績效是否正確,也不保證之後這個策略不會失效
但你可以參考這邊的方法,實際模擬半年,甚至去實現自己的策略,把它修改的更好!

光看這兩種數據,就有這樣的功效了,更何況是考慮更多因素!

目前介紹了本益比、股價淨值比,並且用這兩個數值當作買賣標準,就能得到這樣的策略!

更別提後續介紹更多種的基本面、技術面、甚至是籌碼面的選股方式,來讓大家對於股市更有感覺,更輕鬆的選擇股票標的!

你知道為何我有勇氣把自己覺得賺錢的策略免費分享給大家嗎?因為更猛的在後面~XD

我盡量每天都會發一篇,假如你覺得到目前為止還喜歡的話,可以繼續關注這個blog,或是留言給我一點建議,接下來想做的主題:

  • 更多的財經指標、回測
  • Machine Learning 選股
  • python 完全新手股市分析(包含歷史財經數據包及其研究方法)

請問哪個你會比較有興趣呢?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