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Python 進行股票分析指南:入門篇

隨著網絡技術的發展,股票交易已經成為了一個非常流行的投資活動。許多投資者通過在網上交易平台進行交易,賺取股票價格的差額。Python是一個非常流行的程式語言,可以用於解決各種問題。它具有強大的數據分析功能,可以用於分析股票市場的數據。

在本文中,我們將向您展示如何使用Python進行股票分析。我們將從Python的基礎語法入手,並介紹如何使用Python庫來獲取股票數據。接下來,我們將深入探討如何使用Python進行股票預測,並實現一個簡單的交易策略。通過學習本文中的知識和技能,您將能夠使用Python進行股票分析,並通過應用您的交易策略來獲得投資回報。讓我們開始吧!

Python 基礎語法入手

以下的方法可以幫助您提升 Python 的相關技術,通常這些方式只需要選擇合適您的語言即可,假如您比較習慣中文,Python 官方文檔的教學已經算是足夠的清晰,假如您對於英文也不排斥,那下列也有很多其他選項,能夠讓你更好的來學習 Python。

  1. Python官方文檔。Python官方文檔是一個非常好的入門資源,提供了Python的基本語法和特性的詳細介紹,並通過示例來展示如何使用Python來解決實際問題。
  2. Codecademy的Python課程。Codecademy是一個在線的互動式程式設計學習平台,提供了免費的Python課程。這個課程包括了Python的基礎知識,並通過實際案例來演示如何使用Python來解決實際問題。
  3. LearnPython.org。LearnPython.org是一個免費的Python學習網站,提供了大量的教程和練習題供您學習。這個網站還提供了一個互動式的Python控制台,讓您可以在瀏覽器中實時練習Python代碼。
  4. Coursera的Python課程。Coursera是一個大型的在線教育平台,提供了多種Python課程供您選擇。這些課程由專業的講師提供,涵蓋了Python的基礎知識和高級技能,並通過實戰案例來演示如何使用Python來解決實際問題。
  5. YouTube上有許多免費的Python教學資源。您可以在YouTube上搜索”Python tutorial”或”Python for beginners”來找到這些教學影片。這些影片通常由專業的講師提供,涵蓋了Python的基礎知識和高級技能,並通過實時演示和示例來展示如何使用Python來解決實際問題。通過觀看這些影片,您可以快速掌握Python的基本語法和技能。

使用Python庫來獲取股票數據

  1. FinLab 首先推薦我們自家的工具,讓您可以一鍵下載台股上市上櫃兩千檔股票 10 年的歷史紀錄
  2. yfinance是一個用於訪問Yahoo Finance API的Python庫,它可以讓您輕鬆地獲取股票市場的數據。它提供了一個簡單的接口,可以讓您輕鬆地獲取股票的報價、每日交易量、股息率等信息。使用yfinance,您可以通過簡單的代碼來獲取股票數據。
  3. Quandl是一個金融數據平台,提供了大量的金融資料。它提供了Python庫,可以讓您通過簡單的API來訪問這些資料。您可以使用Quandl庫來獲取股票報價、指數數據、價格指數、外匯汇率等。
  4. FRED。FRED是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提供的金融數據庫,包含了大量的經濟指標和金融數據。它提供了Python庫,可以讓您通過簡單的API來訪問這些資料。您可以使用FRED庫來獲取美國各種經濟指標、央行利率、國債收益率等。
  5. Pandas-datareader。Pandas-datareader是一個Python庫,可以讓您訪問多種金融數據源,包括Yahoo Finance、FRED、World Bank等。它提供了簡單的API,可以讓您輕鬆地獲取股票報價、指數數據、外匯汇率等信息。通過使用Pandas-datareader,您可以方便地獲取各種金融數據,並通過Pandas庫進行分析。

財經資料處理工具

  1. Pandas。Pandas是一個流行的Python數據分析庫,提供了大量的工具來處理和分析數據。它可以用於讀取各種數據格式,包括CSV、Excel和HTML等,並提供了豐富的數據操作功能,可以讓您進行數據清洗、轉換和計算。Pandas還提供了強大的繪圖功能,可以讓您快速將數據可視化。
  2. NumPy。NumPy是一個Python數值計算庫,提供了大量的數學函數和矩陣運算工具。它可以用於處理高維數據,並提供了豐富的數學函數,可以讓您進行數據計算和分析。NumPy還提供了幾種高性能的數值計算工具,包括矩陣運算、傅立葉轉換等,可以讓您進行高效的資料處理。
  3. SciPy。SciPy是一個用於科學和工程的Python庫,提供了大量的科學計算工具。它包含了NumPy庫,並提供了許多擴展函數,可以讓您進行科學和工程的計算。SciPy提供了各種最佳化、統計、信號處理等工具。

如何使用Python進行股票預測

結合上述所說的,如果您想寫一個基於微軟股價的布林通道交易策略,

布林通道是一種用於技術分析的指標,通過計算股價的移動平均值和標準差來構建一個帶狀區間,讓投資者更好地判斷股價的波動情況。布林通道通常由三條直線組成:

  1. 中轨線(移動平均線):表示股價的中位數,即把股價的每一個樣本按照大小排序後的位置。
  2. 上轨線:表示股價的上界,即股價的移動平均值加上一個標準差的倍數。
  3. 下轨線:表示股價的下界,即股價的移動平均值減去一個標準差的倍數。

通常,當股價在上轨線和中轨線之間波動時,表示股價處於一個趨勢的初期;當股價超過上轨線時,表示股價處於一個趨勢的高峰;

布林通道還可以用於交易策略的制定。當股價超過上轨線時,表示股價可能過高,投資者可以考慮賣出股票;當股價跌破下轨線時,表示股價可能過低,投資者可以考慮買入股票。布林通道還可以用於警示投資者股價可能出現的轉折點。

此外,布林通道還可以用於測量市場的波動性。當布林通道的上下轨線越接近中轨線,表示市場的波動性越低;當布林通道的上下轨線越分離,表示市場的波動性越高。因此,投資者可以通過觀察布林通道來判斷市場的穩定性,並更好地調整交易策略。

您可以使用以下代碼來實現:

import yfinance as yf
import pandas as pd

# 獲取微軟股票的歷史數據
msft = yf.Ticker("MSFT")
hist = msft.history(period="max")

# 計算微軟股票的布林通道
sma20 = hist["Close"].rolling(window=20).mean()
std20 = hist["Close"].rolling(window=20).std()
upper_band = sma20 + 2 * std20
lower_band = sma20 - 2 * std20

balance_history = {}

# 計算策略的報酬率
balance = 100000  # 初始資金
stock = 0  # 持有股票數量
for i in range(len(hist)):
    if hist["Close"].iloc[i] > upper_band.iloc[i] and stock == 0:
        # 買入股票
        stock = balance // hist["Close"].iloc[i]
        balance -= stock * hist["Close"].iloc[i]
    elif hist["Close"].iloc[i] < lower_band.iloc[i] and stock > 0:
        # 賣出股票
        balance += stock * hist["Close"].iloc[i]
        stock = 0
    
    balance_history[hist.index[i]] = (balance + stock * hist['Close'].iloc[i])

# 計算最終的報酬率
final_value = balance + stock * hist["Close"].iloc[-1]
return_rate = (final_value - 100000) / 100000
print("最終報酬率:%.2f%%" % (return_rate * 100))

通過以上代碼,您就可以計算出使用上述交易策略的報酬率。您可以自行測試不同的交易策略,並計算不同策略的報酬率,以找到最佳的交易策略。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