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研究法上:找到異常報酬率

  • Post author:
  • Reading time:4 mins read

什麼是事件研究法?

在探討事件研究法之前,想像一下,市場突然來了個大新聞,比如說美國聯準會突然宣布三個月後要升息1%。這時候,我們就會有幾個癥結問題需要解答:

  1. 股價是在公告一出來就跌,還是等到真正升息了才開始反應?
  2. 是整個市場一起跌,還是說某些股票因為對利率特別敏感,所以才會跌?
  3. 如果有的股票在升息公告之前就已經在跌了,那麼這波跌勢是不是真的跟升息有關,還是因為市場的動能或者其他因素?

事件研究法就是來幫忙回答這些問題的。它通常包含三個關鍵步驟:

  1. 去除那些像是大盤趨勢這類已知會影響的因素;
  2. 研究股價對事件的反應特性,看看是在消息公佈的時候反應,還是在事情真的發生的時候;
  3. 分析股價下跌的原因,看看到底是市場動能在作怪,還是政策改變的緣故。

簡單來說,事件研究法就是在告訴我們「那些突如其來的大事對市場有什麼影響」。

事件研究法能做什麼?

使用事件研究法不見得能讓你一夜致富,但絕對可以幫你深入了解市場的運作。對市場的深入理解,有助於你找到賺錢的機會。

而且,事件研究法的應用可不只在股市。在許多科學研究的領域裡頭,這個方法都很實用。無論是評估藥物對血糖控制的效果,還是看看早戀會不會對學業成績造成影響,都能用上這個方法。

拿早戀影響學業的研究來說吧,我們會進行以下步驟:

  1. 排除那些已知的干擾,例如全班因為出了太難的題目而不及格。
  2. 研究成績的反應特性,就是看看是不是在告白之後,第二天的小考成績就直接掉榜了,還是成績會慢慢地下滑?
  3. 分析成績下降的原因,是不是因為戀愛花太多時間,還是因為早戀會影響到思考能力,導致腦袋變得不好使?

第一步:移除已知的干擾資訊

第一步當然是要把那些雜訊去除掉。我們想專注在個別股票上的表現,不想被整體市場的動態給影響。CAPM模型就是這種分析的一個工具,它透過線性迴歸計算出beta值,然後用這個值來預測股價。詳細可以去看 Investopedia 的介紹

image 10

異常報酬率

異常報酬率其實就是實際報酬和預期報酬之間的差異。這個數據可以幫我們剔除市場整體的影響,專注分析個股。

image 12

第二步:研究股價的反應特性

下圖的縱軸是累積平均異常報酬率,橫軸是日期,通常第零天是事件發生日。

image 13

只要做出這張圖,就能一目了然股價的反應特性了。從左圖可以得知,FDA Approval 後股價會立刻反應完,甚至還有一點過度反應的跡象;從右圖可以得知 Special Dividend 有反應不足的跡象。

以減資研究為例

讓我們回顧之前的文章,減資策略。讓我們以減資研究為例,執行第一步跟第二步。

第一步:移除已知的干擾資訊

只要把大盤的報酬率,還有個股的報酬率,餵給 Linear Regression 後,再計算估計值跟實際值的差,就能算出 Residuals,也就是異常報酬率了。

image 15
image 14

完整實作可以參考別人的 package & implementation

第二步:研究股價的反應特性

下圖為平均異常報酬率 (AAR) 與累積平均異常報酬率 (CAAR)。

qXNIuJajou O D0nYVxMQFcMlu2bkJtLvmSAIJo2XWfihoTLWsehCeKYSkCgAK1KLuUZl9UszaBwCCRC4av ooPs h FQIa6Kjtvf4ALkqgG cQzVfzh jSq2 DRo9H ptHibASCAfiQnN 3WCimRkA

可以觀察到在彌補虧損減資前幾天股價就開始下跌了,並且一路跌到彌補虧損減資後五天。在接下來的系列中,我們將會教你來一起研究事件交易法,將 finlab package 中的隱藏功能給解鎖!!!

結論

在本文中,我們探討了事件研究法及其應用。事件研究法是一種重要的研究方法,用於分析突然發生的事件如何影響市場或其他現象。這種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回答重要的問題,如股價下跌的原因,是否因市場整體波動或特定因素引起,以及股價反應的時間特性等。

事件研究法的關鍵步驟包括移除已知的干擾因素,研究股價的反應特性,以及分析事件引起的原因。這些步驟幫助我們深入了解事件的影響,並排除了外部因素的干擾,使我們能夠更準確地評估事件對市場或其他現象的影響。

此外,事件研究法不僅適用於金融市場,還廣泛應用於各種科學研究領域。它可以幫助研究人員評估不同事件對各種現象的影響,從藥物效果到學術成績,都可以應用類似的原則進行研究。

最後,不妨在你身邊找看看事件研究法的題材,像是

  1. 金紙銷量與清明節的關係
  2. 酒精攝取量與分手的關係
  3. 血糖與吃飯的關係

也許這些事情跟交易無關,但也都是可以用事件研究法來探討的題材喔!

References

https://www.eventstudytools.com/introduction-event-study-methodology

https://www.investopedia.com/ask/answers/071415/what-formula-calculating-capital-asset-pricing-model-capm-excel.asp

https://medium.com/mlearning-ai/the-capital-asset-pricing-model-capm-financial-analysis-in-python-1a7a4f2c7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