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買 ETF 因為存在根本性的缺陷!| 程式交易特別企劃 – 建構出自己的ETF (前導篇)

  • Post author:
  • Reading time:4 mins read

ETF

ETF(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全名是交易所買賣基金,又稱作指數股票型基金,是指買賣交易方式和股票一樣的指數型基金。投資人可以透過ETF,獲取與指數同步的報酬率,基金績效與追蹤指數同步,若追蹤指數上漲X%,投資人就可以獲得X%的報酬。

註:ETF因為內扣費用、追蹤誤差可能與指數會有些微差異。

起源

全球首檔ETF為加拿大多倫多交易所在1990年推出的TIPS,但在1993年美國證交所推出負責追蹤S&P500指數的SPY後,ETF才真正開始受到投資人的青睞。至今SPY規模仍十分龐大,ETF的規模高達近四千億美金。

在ETF的初期發展中,這個追蹤的指數通常代表著大盤。舉例來說,在美國的代表是S&P500,追蹤美國500家最具代表性的上市公司;在台灣的第一支ETF則是0050,追蹤著全台最大的50間上市公司。

換句話說,ETF最原始的功用是讓一般投資人得以參與整體市場的成長,並獲得與大盤相同的資產報酬。

現況

然而隨著ETF市場的蓬勃發展,ETF追蹤的指數越來越多樣化,像是專門追蹤高科技的NASDAQ指數、半導體指數、ESG指數等等。

發行商逐漸發現,大盤的平均報酬已經不能滿足現今的投資人。為了吸引到更多人購買自家的ETF,發行商甚至開始編纂各式各樣的指數,宣稱該指數能夠打敗大盤,期望藉此吸引到更多的投資人。

國內ETF規模統計圖
國內ETF規模統計圖

熱門ETF根本性的缺陷

每個發行商都希望越多投資人購買它所發行的ETF,藉此收取更多的內扣費用。然而,當一檔ETF越熱門,持有的資金就越龐大,這就衍生出了流動性的問題。

龐大資金所衍伸出的流動性問題是熱門ETF最大的罩門,迫使ETF必須購買市值夠大的股票然而正因這些大市值的股票都早已廣為人知,要獲得超額報酬更是難上加難了。

與超額報酬之間的悖論

超額報酬本質上意味著「市場判斷錯誤,而且你判斷正確」,因此越大型權值股產生超額報酬的機會相對越小,這也是為什麼文獻時常提到在小型股上較易產生顯著的異常報酬。

如果在美股情形倒也不算嚴重,美股多達8000檔的股票和龐大的資金胃納量,足以讓木頭姐等高手有舞台得以大展所長;台灣淺碟市場的先天環境卻只會使流動性的問題雪上加霜,這也是為什麼市值越大的ETF越難脫離大盤的形狀,也很難擊敗大盤。

實例:00905

00905又稱Smart ETF,於2022/04/21上市,以自創的Smart Beta因子作為選股的主要依據,宣稱回測過往十三年中九次擊敗了加權指數。

「00905是以獨家的因子篩選,持有的股票、報酬率曲線應該與大盤相似度不高吧?」這是很多人的第一個想法,讓我們以數據來觀察看看。

持股狀況

00905目前的前十大持股如下:

image 11

排除掉金融股外,00905的前十大持股竟然與上市市值的前十大公司一模一樣,甚至將長榮跟台塑化順序對調後,連權重排名也完全相同。

指數表現

別急著驚訝,再來看看00905追蹤的指數和加權指數的報酬率曲線吧!

image 12 1

經過長達近兩年的時間,報酬率只相差了不到0.5%,兩條走勢幾乎完全貼合。不標示出來的話,根本看不出來哪個是00905哪個是大盤。

背後的原因其實是因為00905設有流動性的檢驗機制,考量到建倉天數的多寡、滑價的風險,所有成交量、市值不達標的股票都不會被選入。

光是這項流動性檢驗,就已淘汰掉了一大半的股票,裡面不乏許多優質的好股票。其中甚至規定市值大於母體1%即無條件納入選股清單、連持有的權重計算也與市值嚴重掛勾。這一連串的操作下來,00905與加權指數亦步亦趨可說是一點也不意外。

不只00905,所有台灣熱門的指數股票型型ETF都有相同的問題,流動性和超額報酬之間幾乎無法兩全。

大家也可以自己動手查查看,台灣有沒有哪檔熱門的ETF真的可以長期的超越大盤績效?有發現的話歡迎大家在底下留言!

解決方法

那有沒有一個辦法,能創造出超額報酬的ETF?其實很簡單,那就是自己建構ETF!

自己建構ETF的好處

自行建構ETF,我們可以先參考ETF的說明書,保留原本ETF選股條件和特色的同時,撤除掉有關流動性的絕大多數限制。此外,自行建構ETF還不需要支付管理費用,也可以更加彈性的調整持更換持股的頻率,降低內耗成本的同時追求更佳的報酬率。

總結

今天提到了當ETF熱門到一定程度時,會引發流動性的問題,導致雖然ETF適合想與大盤一同成長的人們,卻不適合追逐超額報酬的投資人。對於想追逐超額報酬的投資人們,則可以藉由自行建構出相同的ETF,同時避免流動性的問題和管理費的內扣成本來達到更理想的報酬。

至於要如何使用finlab套件建構自己的ETF,並對其進行模擬、調整、優化,這是一個較大的主題,會在之後分成幾篇文章再做進一步詳細的介紹與範例,敬請期待!

那這次的研究就到這邊結束啦! 窩4阿榤,我們下次見~

阿榤

我是阿榤,不務正業的電機仔,一個願意接受幸運的人。 很高興認識大家,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