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後:用python找出強勢股!

今天台股真的太誇張了,這波由美股帶頭的狂跌,真的很難預料,然而事情已經發生,我們能做的就是養精蓄銳,將自己的能力培養起來,等到盤勢穩定的時候,再持之以恒的投資!海浪退潮,你看的出誰穿褲子游泳,今天就帶大家來找出大跌中的強勢股~(長下影線)

thumbnail

災情分享

我自己的持股在禮拜一開盤就清空了,因為當時美股已經倒地
我可以承受少賺一個禮拜,但不想賠光好幾個月的獲利。
雖然統計說開盤跟美股高連動,盤中相關性反而低,最好在盤中或盤末賣,比較不受影響,
但我在法國,沒辦法看盤,所以還是開盤賣…損失了3%左右。

持之以恒

投資最重要的就是持之以恒,並不是說一直持有股票,是一直持續學習!
我從來都沒有推薦哪支股票,看多或看空,只推薦你不斷的學習!

程式

首先先複製今日股價爬蟲,找出今天崩壞的可憐股票們:
每日爬蟲

import requests
from io import StringIO
import pandas as pd
import numpy as np
datestr = '20180205'
r = requests.post('http://www.twse.com.tw/exchangeReport/MI_INDEX?response=csv&date=' + datestr + '&type=ALL')
df = pd.read_csv(StringIO("\n".join([i.translate({ord(c): None for c in ' '}) 
                                     for i in r.text.split('\n') 
                                     if len(i.split('",')) == 17 and i[0] != '='])), header=0)

接下來做一些處裡:

  1. 設定股票名稱為index,讓每個股票可以對應到一樣的數值
  2. 將df中的字串轉換成float(有小數點的數字)

資料整理

df.index = df['證券名稱']
for i,v in df.items():
    df[i] = pd.to_numeric(df[i], errors='coerce')

再來,就可以用條件篩選出今天逆勢上漲的股票們!或是下影線長值得期待的股票們:

找出今天很猛的股票

strongIndex = (df['收盤價'] - df['最低價']) / (df['最高價'] - df['最低價'])
strongIndex[(strongIndex > 0.8) & ((df['最高價'] / df['最低價'] > 1.02))].sort_values(ascending=False)
list 1

結語

雖然分析出了強勢股,可以持續追蹤,但別衝動。
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找買點了,最近有時間的話,我想分析台股大跌的歷史紀錄,找出辨別好買點指標!

大家在投資的路上繼續努力!共勉之~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