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高有多高?

創多少天新高,才叫創新高?今天用非常紮實的回測,來分析一下多少天創新高,才是真正的創新高。
看到很多名師選股,都是用創新高的思路,然而買在創新高就是會讓人怕怕的,這麼高了!真的可以買嗎?尤其是對於價值型投資者來說,看到創新高的股票,有些本益比都快噴發60倍,避之唯恐不及,怎麼可能還買呢!?

thumbnail 2 1

今天分享給大家,創新高真的沒問題嗎?
越創越高難道真的越好?(真的越好)
究竟為何會發生這種現象?

股價突破某個歷史高點,事出必有因,
以下歸納一下原因:

  • 題材股:豬,站在風頭也會飛,可能是最近一波題材股的關係!
  • 獲利股:財務結構重大改變,獲利暴增。
  • 利多股:未來獲利預估會暴增的股票。

當然還可能有更多原因,就請大大們補充了!
總之股價突破了某個歷史高點,接下來必定就是兩條路:

  • 沾了一下高點,又跌了回去
  • 繼續噴高,一去不復返

究竟怎麼分別這兩種股票呢?我發現,創新高,多久的新高非常關鍵!
所以我做了以下的回測分析:

  • 當股價創 n 天新高時,分配金額,隔天開盤買入
  • 持有20天後賣出

不算手續費,會有以下的結果:

eq 1 2

超級漂亮的一字排開!而最紅的曲線,就是600天創新高才買入,而最黑的那條線,則是60天創新高就買入了!
事實證明,創新高真的有用!而且創新高天數(n)設定越高,創新高就越有用。

然而這個沒有考慮手續費喔!考慮100萬起始資金,手續費(6折),和證交稅的話,獲利會降低,
600天創新高的績效變成2.75倍,比照同期大盤1.2倍,加權報酬1.59倍。

接下來來分析一下,不考慮手續費:

勝率分析

接下來我們再來分析一下勝率:
下圖中的 x 軸是不同的策略,採取x天創新高,
y軸則是該交易的勝率(就是一支股票獲利的機率):

prob

大部分都落在46到47%左右,
然而這是沒有加上手續費的,假如加上手續費,勝率更低…。
只能說創新高勝率不高…,會讓你心情不太好,
而且常常集體一起爛掉(個人使用的感覺),
尤其是大盤有點漲不上去的時候,(如最近XDD)。

但是整體來講還是會獲利喔!就像是一百次小輸,但贏的那次大贏。
所以接下來我們就來研究選到飆股的機率吧!

選到飆股機率

但偶爾會有飆股!讓我們來分析一下買到飆股的機率,我們先定義飆股為漲40%以上
來看看所有的買賣當中,飆股比例是否跟 n 天創新高有關:

good stock

y軸為買到飆股的機率,大約是1%左右,平均就是100檔裡面有一檔飆股啦XDD。
但飆股與n天創新高有明顯的關連,可見,n 越大,越有可能買到飆股,這真是一個好現象呀!

平均獲利比較

所以就選擇那些越久創新高的,會比較好囉?
先別急,不能只看大飆股,應該要考慮每檔股票買賣的平均獲利比較準!
所以我們也分析了一下:

mean

上圖的y軸,大於1代表獲利,小於1代表虧損,每支股票平均的獲利可以在1%左右,
算上摩擦成本(0.7%),就看起來沒這麼多了對吧XD。

發現,以平均來說,雖然似乎n有越大越好的趨勢,但是120日創新高也不能忽略,
我的感覺是,很多人都用120創新高這個參數在買股票,
所以很多圖都在120日有奇怪的反應(勝率跟獲利,都異常的高,詳見上圖)。

所以這篇文章對創新高的天數做了分析,也讓大家有一個策略的原型,
可以將此策略再多觀察、多分析,結合不同指標,相信可以篩選出更好的買點賣點!

不好意思讓大家久等了,最近一直在忙課程的東西,我覺得對長期支持blog的大家覺得虧欠。
我的理想目標是blog的發文頻率不要因為課程拍攝影片而被影響!
然而,事情畢竟沒有這麼簡單,
目前呈現蠟燭幾頭燒的狀態。
但我會盡力的!
也謝謝各位的長期支持!
我們會秉持初衷,維持文章的品質!讓FinLab的理念可以被更多人看到~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