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探險記第2課:美股資料庫使用者指南

  • Post author:
  • Reading time:3 mins read

做量化投資最重要的起步點就是建構資料庫,有了資料,才能做各式各樣的分析,你可以使用本篇指南搭配 Finlab 美股資料庫索引,在 FinLab 策略建立頁面 操作資料庫。

FinLab 美股資料的超值之處

美股資料不若台股有證交所、櫃買中心、公開資訊觀測站等官方機構有一致性格式、免費、豐富的資料。你如果想用免費的資源,如 Yahoo 財經,通常會遇到資料時間過短、缺漏的問題,想自己去爬官方的資料?美國的交易所很多家,且各自為政,許多交易所還是民營化公司,每一家資料庫買下來,所花費的金錢、時間會超越你的想像。
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和資料商直接一站式購買或使用資料,只是美股資料對一般散戶而言,是不小的支出呀!以知名的美股回測網站 Portfolio 來說,散戶使用者要使用近5年資料回測,要花費 299美金/年。

截圖 2023 07 02 下午4.24.30

FinLab 為降低用戶分析美股的成本,經 Sharadar 資料商授權,可在 FinLab 量化平台上提供回測應用服務,但要注意的是,受限於授權規範,無法讓用戶任意下載資料。
目前Finlab 美股 Beta 版的資料庫尚未對用戶收費,你自己算算省下多少。
若未來採取收費,價格也會比外國廠商更佳划算、回測的時間區段也會超過5年,目前提供 2017 年以後得的資料做回側。

關鍵資料說明指南

接著會針對 FinLab 各式常用於美股策略建構的相關資料說明細節,這區塊的內容會隨著隨著資料多元化而與時俱進,可搭配 Finlab 美股資料庫索引 做對照。
大部分的美股資料都會在台灣時間中午12:00左右前更新完前一日資料。

技術面資料

美股成交資訊

美股的股價,包含開盤價、最高價、最低價、收盤價和成交量。
還原股價基於股票分割股票股利現金股利分拆進行調整,採固定目前股價,向之前的歷史數據做還原,因此還原股價的序列可能會隨時間變動。
us_price 這份資裡的範圍為美國國內企業的普通股(如蘋果電腦:AAPL) & 特別股(如:波克夏BRK.A)、海外存託憑證 (在美國以外的國家第一上市,又來美國股市募資的公司,如:台積電 TSM),要注意此份資料並不包括 ETF、期貨、選擇權、指數的資料。

基本面資料

美股財報

us_fundamental 為單季資料,us_fundamental_ART 為「近4季」累計資料,兩個都不會事後校正還原,都是第一次發布的資料,以固定回測運算。

財報日期

要注意的是索引的date為財報發佈日,美股財年不像台股有固定的發佈截止日,且美股公司的會計年度各有不同,主要包括如下兩方面的原因 (資料來源)

1) 行業特徵相關。美股零售業有近一半的公司財年結束日期處於1-3月,主要是因為12月和1月是零售行業的銷售旺季,使得財務報告週期與行業的收入周期更為一致。零售業巨頭沃爾瑪公司就將2月1日至次年1月31日設為一個會計年度;教育行業的公司往往以學年作為其會計年度,比如新東方教育以6月1日作為財年起始日,因為暑假是中國國內課外輔導需求的爆發期。

2)公司內部管理需要。研究蘋果公司的年報會發現近年來其會計年度截止日期一直在變動。蘋果公司將它的會計年度截止日期並非設定在具體的某一天,而是設定在每一個公曆年度9月份的最後一個星期六。它們將一個會計年度等分成52週,364天。每隔7年,有一個會計年度是53週,371天。

這項特色可能讓美股在財報選股方面,不像台股能有一致時間的比較性,造成選股上的困難。

財報項目的貨幣單位問題

若你想抓 TSM 台積電的 每股稅後盈餘(eps) ,你會發現 data.get('us_fundamental:eps') 這項資料怪怪的,數字怎麼那麼大?原因在 TSM是海外存託憑證(ADR) eps 為使用公司註冊地的貨幣(使用當季對美金平均匯率換算),若要一致性使用美金為單位做比較,則要使用 data.get('us_fundamental:epsusd') 這類結尾帶有usd的指標。

指標意義與說明哪裡看?

Finlab 美股資料庫索引 頁面上若指標有出現「?」符號,滑鼠游標滑經過就會顯示指標說明。

截圖 2023 07 02 下午5.16.59

美股常用估值指標

資料為每日更新,包含常用的市值、本益比、股價淨值比、股價營收比,方便你用經典的估值指標來選股。

美股企業基本資訊

這份資料提供美股標的的一須重要資訊,例如公司名稱、證券種類、所屬板塊與產業、註冊的交易所,會在限定產業類型的選股策略使用到。

結論

美股資料不若台股有豐富的短期籌碼資料,也沒有月營收提供短中期波段,主要依靠股價與財報,在一些制度面的細節也與台股不同,產業分類更複雜。在資料操作上要注意一下細節~希望這篇文章能讓美股新手們對美股資料有初步認識的輪廓。

Ben

Python 軟體工程師與量化策略研究員。 鑽研資料工程、網頁後端、資料視覺化、量化交易策略開發。 投資主力在台股市場,量化策略為主、質化分析為輔,追求人機攜做最佳化。逐步將觸角延伸到總經、美股、加密貨幣,朝更全方位的交易人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