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實作:現在該不該買山寨幣?

山寨幣,眾說紛紜的市場,有人在其中賺了數百倍,有人賠了所有身家,假如你跟我一樣有做山寨幣,現在應該差不多被腰斬了吧XD。我個人一月份虧損也非常多,大約是 -30% 左右,所以失敗就是要記取教訓,下次要更謹慎!於是就有了這篇文章,希望幫到大家,寫程式精進山寨幣交易技術!

山寨幣的風險

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投資(投機)山寨幣,任何金融產品,假如有不合理的期待,承受了不該冒的風險,虧損會非常凌遲身心。所以接下來就一起來看一些數據,評估自己究竟要不要交易山寨幣。

山寨幣與比特幣比較

藉由 finlab package,可以很簡單的繪製出下圖:

%matplotlib inline
from finlab import data

c = finlab.data('crypto:close')
c.pct_change().mean(axis=1).add(1)['2020':].cumprod().plot()
c['BTCUSDT'].pct_change().add(1)['2020':].cumprod().plot()
image

藍色是山寨幣整體市場走勢圖,是用所有山寨幣每天的漲跌幅平均來計算的。相較於橘色的比特幣,走勢更為劇烈,是容易爆賺暴賠的市場。一年當中好幾次 -50% 的下跌幅度,當然獲利也是非常驚人,所以要看你的風險承受能力,假如你沒辦法讓資產常常被除以2,那你不應該全部都持有山寨幣。除了風險以外,你還需要考量到宏觀的要素。

宏觀趨勢和信仰分析

這是個很投機的市場,同時也是很有未來性的市場。你假如深入了解就會理解,這可能是人類歷史文明重要的里程碑。但你也可能持有截然不同的觀點,認為區塊鏈是彫蟲小技,拿來做資金盤的噱頭,勢必走向不可挽回的泡沫。

另外也有很多議題值得探究:

  • 究竟去中心化是否必要?
  • 區塊鏈的能源消耗問題?
  • 政府對於區塊鏈的未來政策?
  • 區塊鏈對於未來潛在的應用場景?

以上這些問題,你的答案不同,都會嚴重影響你投資區塊鏈的比例,但正確答案沒有人說的準,這已經是接近信仰的問題,你可以反覆的思考,得到屬於你的答案。

現在是買入時機嗎?

因為加密貨幣市場有週期性,就算你覺得最近已經暴跌夠多了,夠慘了,慘夠了也該反彈了吧?但其實比特幣也只是回歸到長期歷史均價,也就是說,真正熊市時,市場還可以再往下探,深不見底。例如以下實驗:

altc = c.pct_change().mean(axis=1).add(1).cumprod()
(altc/altc.ffill().rolling(250*6).mean()).plot()

(c['BTCUSDT']/c['BTCUSDT'].ffill().rolling(250*6).mean()).plot()
pd.Series(1, index=c.index).plot()
image 2

上圖,藍色山寨幣一年漲跌幅數據(不是累計的,而是與去年同期比較的報酬率),最高來到 7 也就是一年獲利 600% 倍,最低大約是 0.26 也就是一年虧損了 -74%。你仔細觀察靠近 2022-2 當前的時間軸,對應到的數值是 0.87,比最低的 0.26 高出不少!!!這也就代表,以歷史來借鏡,最低還可以再跌 50%!

2021,2022,不應該用一樣的投資方式

我去年比較偏重選幣,並且承受持續在下跌的風險,不出場。這樣的好處是不會錯過上漲的時機。因為擇時買入賣出的資金利用率不太好,會有很多閒置的資金,雖然可以穩定風險,但是獲利也會相對減少(這邊討論的是現貨),這在 2021 年帶給我非常好的報酬。然而當資金越滾越大,且國際市場資金慢慢收緊,另外加密貨幣牛市倒數中,勢必得越來越謹慎,才不會血本無歸。

2022 金融氾濫行情即將結束

我所說的牛市倒數中,是指時間上,而非價格上,你真要說我,比特幣年底前破 10 萬,這也是可能的。但由於這兩年行情真的算滿好的,有起有落,不可不慎。加密貨幣屬於風險商品,所以走勢會跟股票等風險市場連動。當股市下跌,經濟不景氣時,加密貨幣市場也會連帶受影響。我也不是說股市不會漲,而是覺得 2022 可能要接近最後的瘋狂。

所以最近開始研究買賣山寨幣的時機點。

買賣山寨幣的時機點

例如像是 altcoin season index 就是一個很好的指標。衡量比特幣近一個月的報酬率在山寨幣中的排名,我們可以用 Python 很快的實作:

c.pct_change(20*6).rank(pct=True, axis=1)['BTCUSDT']['2021-5-1':].plot()
altc['2021-5':].plot(secondary_y=True)
image 3

藍色數值為比特幣的排名,當排名接近 1.0 代表排名靠前,0 則是排名靠後。而橘色的是山寨幣的價格走勢。

比特幣排名靠前面時,都是山寨幣價格相對來說比較低的時刻,反之,當比特幣排名靠後,代表山寨幣都超越了比特幣的漲幅,那山寨幣市場可能會有小泡沫。用這種方式可以確認,目前 2022 年 2 月,可能是潛在較適合逢低佈局山寨幣的時刻喔!不過投資市場沒人說的準,只能下好離手,聽天由命了。大家可以用上述程式碼,再去作一些更精密的回測,說不定會有不錯的發現喔!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