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交易聖杯初體驗

今年是我在交易技術上提升最多的一年,這一路上學到很多新的知識和心得,利用這篇文章紀錄起來,免得我之後忘記,或遭到未來的我打臉,也是有可能的,畢竟學無止境嘛!

交易聖杯是存在的

這標題,大家一定會覺得我根本交易經驗不足,或自大發瘋,怎麼可能有聖杯?怎麼可能永遠賺錢?怎麼可能每年超越大盤?

確實,世界上沒有永遠都在賺錢的策略,但是要是你覺得聖杯是不存在的,那你幹嘛做這麼多研究?花這麼多時間在這裡?為什麼不定期定額投資 ETF 就好了?

聖杯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當你覺得世界上沒有聖杯,讓你產生一絲欣慰,不是你找不到,而是大家都找不到!帶著這份安慰,你就可以不用努力,不用做研究,也可以對自己的績效找很多藉口。勉強自己於不喜歡的工作,安逸於穩定的薪水。

但假如你相信聖杯,你才會努力,才會想方設法,才會跳脫一層層框架去尋找,最後找到近似聖杯的績效,那也是很值得了!你會發現,相信聖杯的心態本身就是一種聖杯

今年也見識到了很多神人的績效跟交易方法,並且找到自己高效的策略。聖杯與其說是一個策略,更應該說是一種心法,讓你有毅力產生不同的策略,並且對於交易虧損有合理的認知。

當然每個人都可能有可能可以找到自己的方法,但以一個技術開發者而言,要怎麼樣朝向自己的聖杯邁進?

跳脫現有的框架

你是個體,向外延伸的話,有城市、國家、星球、太陽系、宇宙。

工作也是:個人負責簡單的工作,團隊負責任務,公司負責資源調度。每上去一個維度,你所需要的就是不同的思維。

Elon Musk 曾說,為了打造電動車,他們製作了一個機器,為了製作這機器,他們又做了一個機器來製作這個機器。這就是一個思維的躍進,維度的提升。

交易也是一樣,從盯盤看 K 線圖,到製作自動交易的工具,到回測驗證,過擬合驗證,到研發「研發交易策略產生工具」,你在哪一個維度上呢?

你或許會覺得,有必要這樣子?做交易如此有點太極致,催毛求疵?用簡單的方式交易就可以了吧!那當然是對的,簡單的方法來獲得 20% 年報酬基本上是可以達到,但是更高的報酬,就仰賴更深的研究

以往的回測方式,程式碼改一改,回測跑一跑,這樣的缺點是,你會陷入「改-跑-改-跑」循環,但是策略績效並沒有變好,甚至越改越爛,陷入瓶頸。假如你有上述的瓶頸,就代表你需要跳脫現有框架,重新思考一下 SOP 了!

當初我的 AI 模型就有這樣的缺點,於是今年我設計了一個系統,將所有的程式碼迭代都當成是 hyper-parameter。每一次的調整都不會白費,日後都可以隨時調用,原本程式碼只有 300 行,但是隨著實驗的累計,現在已經到了 5000 行了。可以讓我一次產生非常多種 AI 策略,且績效是倍數般成長。

剛開始你會覺得,這麼耗費心神沒有價值,但當你突破瓶頸,積累的程式碼不停增加新功能,複雜到一定的程度時,策略的爆發力會讓你開眼界!不過一般人才沒這麼多閒工夫,所以你需要…

把研究當成興趣,賺錢是附屬的

一般人沒那個耐心,光是寫回測驗證的人就寥寥可數,更何況是進行更複雜的工程。說到錢,大家總是想說越快賺到越好。但往往來的快,去的也快。

真正長期將績效做到最好的,往往不是每天看盤,而是每天做研究的人。績效只是資料科學的技術實力的一種展現,我非常少操作別人報的明牌,因為這些報酬不但非長久之計,還是我自己能力不足的象徵!

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這樣的研究,畢竟並非大家都讀資工系,也不是大家都有時間精力在做研究上。不鼓勵大家都來找尋自己的量化交易聖杯,而是你真的對於研究很有興趣的人,只要在這條路上足夠久(好幾年),相信大部分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聖杯,只怕你一兩個月就沒耐心。所以你需要

相信自己

當你不相信自己,就會開始聽信明牌,就開始找名師,繳學費。開始找各種方法,嘗試各種非量化方法,無所適從。因為沒有一種方法是永遠賺錢的,只要你信心不足,再好的策略也沒用。

就像我當前最好的策略系統,當時上架也是賠的一塌糊塗。當初光研發整整兩個月,興高采烈的上架,發現怎麼一直虧損?才瞭解滑價比想像還嚴重,吃光所有利潤甚至是倒賠!策略運行資金正在歸零中…

當時候我大可下架策略,或是減少策略操作的資金。但我偏不,就是要一邊運行策略,一邊將策略調整好。面對極大的壓力,熬夜修改策略,直到實現獲利。那是我 2021 年壓力最大的兩個月,也是最豐碩的兩個月,只能說沒有信心辦不到!

人生最怕的就是不敢冒險,因為沒風險本身就是一種風險。從法幣貶值,到比特幣暴漲,印證穩定需要付出的代價,如此高昂!大家都要有信心去冒點險!

總結

雖然這些都很空泛,但是 2021 年我學到的東西,這些比較偏向個人開發策略的心法,我從小就是單打獨鬥型的研究人員,所以總結僅代表個人經驗:

跳脫框架 x 持之以恒 x 相信自己

簡而言之,假如你想要找量化交易的聖杯,我覺得每個人都有潛力,但可能沒那個毅力,包括我自己也是,要想辦法克服惰性!加油!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