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沒在教的RSI選股技巧

RSI在個股程式交易上,都還算滿准的,有很多台指期策略都是使用RSI,但是在選股的時候,假如還是用一樣的方法囫圇吞棗,則會悽慘無比,就算不算手續費好了,經過我的實測,RSI黃金交叉死亡交叉的選股買賣,效果非常不好,甚至落後大盤。要如何改進呢?請接著看:

RSI 超直覺介紹!

RSI到底要怎麼用在選股上呢?首先讓我們來簡單複習一下RSI:

RS

上圖中,紅色跟綠色代表漲跟跌,長度代表漲跌幅。可以發現,當股價上漲時,雖然細部漲跌互見,但紅色線條的總長度大於綠色線條總長度,而下跌時正好相反。實際上RSI就只是這樣算而已:

n天內紅色總長 / (n天內紅色總長 + n天內綠色總長) * 100

所以當 RSI = 100 時,代表近 n 天每一天都漲,而 RSI = 0 時,代表近 n 天每天都跌。RSI厲害的地方在於它考慮了股價移動的方向,而且不管任何股票,RSI永遠介於 0 ~ 1 之間。

RSI 用在選股上的難題

然而它的壞處是:每個股票漲跌的週期不同,例如有些股票跌5%會跌深反彈,但有些可能要到 10%,每一支股票股性質不同。不能直接用,每個股票的 n 可能都不一樣,硬是將所有股票都用同一個 n 的 RSI 效果都非常差!

這就是為什麼明明同樣的 RSI ,有些人會說要追漲、又有人會說止跌!只能說股票特性不一樣,用法也不一樣,沒有什麼誰對誰錯的問題,也沒有說哪種比較好,完全看你的 n 值怎麼設定,所以這也是我說 RSI 用在期貨、外匯上比較好,因為可以針對同一個商品客製化參數 n,然而選股就沒辦法了。

所以靠 RSI 選股就是個玄學!?

要如何用同一個 n 來選股呢?老實說半年前我就在琢磨這個問題,研究一直滿失敗的,但最近終於有所突破,而且方法很簡單,接下來的內容,集結了我好幾個月的研究,各位假如還滿意可以使用我們新的 email 訂閱我們的新文章喔!我們的文章含金量都很高XD(自己覺得)!

在每個股票之間找尋統一的 n,實現 RSI 追漲策略

我們硬是讓 n=定值,怎麼做好呢?
於是我做了很多的測試,結論是:長週期的股票RSI有共通性!

以下面這個例子舉例:

rsi

上圖中我只用了一個簡單的選股策略:

  • 當 RSI > 55 且 ROE > 0 時買入。
  • 當 買超過60天 或 跌破季線 賣出。

(不考慮手續費,純實驗性質)

可以發現週期越長,股票越有共通性,RSI 越能在不同的股票間都有一致的作用!

而當這種長週期 RSI 有點高時(55左右),代表股價正在上漲,此時跟風會有滿不錯的收穫!

尤其是 RSI 週期 n = 60 以上,讓然感覺滿驚艷的!

小結論

網路上沒有任何地方有教你,RSI選股要用這麼長的週期,可以自己找幾支股票追蹤看看,或許你跟我會得到類似的答案喔!

還是提醒一下大家,投資風散風險,這個方法不可能就這麼厲害,只是說上漲的期望值比較大而已,真正操作一個月,感受絕對是五五波,冷暖夾雜的啦XD,可以再多用點指標去過濾看看!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