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風暴概念股季節效應|老王是對的嗎?

  • Post author:
  • Reading time:2 mins read

日本北海道創下130公分積雪的歷史紀錄,美國更是遭到北極氣旋Polar Vortex肆虐,度過40年以來最冷聖誕節!別以為下雪過節才有氣氛,遭受暴雪襲擊的人們可是笑不出來,至於台股的炒作題材就是,雪下得越大,汽車用抗凍劑賣得越好!再來就是暴風雪過後,撞車該修的、或者發不動車的,就會很需要汽車售後維修!以上二大族群包括抗凍劑與副廠汽車零組件AM,往往都是過去在冰天雪地裡頭的熱門族群 — 摘自王董的籌碼大盤FB粉絲團

投顧分析師「老王」在台灣是相當知名的台股 Youtuber,經常發表市場洞見,易懂生動的表達方式讓他在台灣具有高知名度。投顧老師百百款,有的真的有料,有的只是綜藝咖,說法都邏輯說得通,但實際結果真的如此嗎?
如何判斷投顧老師的說法?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就是數據為憑,這也是在 FinLab 能學的技巧,資料與程式就是最好的照妖鏡,究竟老王的冰風暴概念股是否真有季節效應?讓我們來驗證吧!

冰風暴概念股有哪些?

之前有篇教學教大家使用 FinLab 產業資料庫的基礎應用,現在再來複習一下,我們來找找「汽車售後維修」、「抗凍劑」有哪些?結果發現我們的資料庫並沒有「汽車售後維修」、「抗凍劑」這兩個族群標籤,但你如果去 google 這兩個關鍵字,可以找到這兩個產業的台股代表公司,分別是 1319 東陽 和 1710 東聯,之後再反查 1319 東陽 和 1710 東聯 有哪些族群標籤。查詢結果如下。

  • 1319 東陽:[‘汽車’, ‘汽車:保險桿’, ‘汽車:引擎蓋’, ‘汽車:鈑金’, ‘石化及塑橡膠’, ‘石化及塑橡膠:塑膠製品’]
  • 1710 東聯 :[‘其他’, ‘其他:其他’, ‘紡織’, ‘紡織:石化原料(例如純對苯二甲酸、乙二醇、己內醯胺、丙烯腈等)’]

可以發現資料庫的族群關鍵字其實有吻合,只是名稱不同,汽車的「保險桿、引擎蓋、鈑金」 都是雪地車禍碰撞時需要維修的零組件。而乙二醇是抗凍劑的原料,可以「乙二醇」為關鍵字定義類股。運用幾行程式就可以找出老王所說的冰風暴概念股。

截圖 2022 12 27 下午12.40.55
冰風暴概念股

編製概念股指數

編製方式不難,把成分股的漲跌幅取出,再取成份股的漲跌幅平均值,每日累乘上去,結果就是以平均持有各成分股的類股指數。結果可以發現,該類股長期是上漲趨勢,基本面不會太差。

截圖 2022 12 27 下午12.43.53

統計結果

有了類股指數後,就可以來統計類股指數每個月的漲跌表現,看看冬季的月份是否有較高的報酬率與勝率。統計 2007/4/23~202212/26 共16年的回測結果,可以發現「冰風暴類股指數」老王發文時間的「12月」確實明顯有較高的報酬率與勝率,但同為冬季的1月則是墊底的表現,比較好的進場時間點應為11月底的秋末,才能吃到12月初冬的漲幅,如果在12月底進場,按歷史數據,如果持有到1月份,被修理的機會蠻高的。
冬末的2月份也有不錯的表現,是另一個可考慮的選擇,至於為何初夏的7月會是表現最好的月份 (報酬率第一、勝率第二)?就不得而知了。

newplot 47
各月份平均報酬率統計
newplot 48
各月份勝率統計

結論

老王的說法大致上沒錯,只是要留意該題材,不是整個冬天都在漲,12、1、2月份的表現有落差,如果要操作波段,現在12月底才入手並不是好選擇,聰明的早在11月就部署。
還有什麼概念股想驗證的嗎?利用本篇的 colab範例程式,就能針對特定族群回測月表現,把產業資料庫的價值展現出來。

Ben

Python 軟體工程師與量化策略研究員。 鑽研資料工程、網頁後端、資料視覺化、量化交易策略開發。 投資主力在台股市場,量化策略為主、質化分析為輔,追求人機攜做最佳化。逐步將觸角延伸到總經、美股、加密貨幣,朝更全方位的交易人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