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轉指標:台股市場 ATR 波動率指標

  • Post author:
  • Reading time:1 mins read

最近市場在7月成交量明顯放大後,在8月面臨較劇烈的小型回檔,大盤不到半個月就跌了6%。很多人說股票振震幅好大,是不是要泡沫化了? 於是 Ben 編就來小小研究一下波動率, 波動率像是地震釋放能量,一般來說地震釋出巨幅能量後,會讓賣壓宣洩,有助於未來上攻的表現,是不是真的如此呢?

波動率的定義

使用還原全息股價,計算 ATR/收盤價。 使用 ATR 的好處在除了最高最低價,還會會考慮 K 棒跳空因素,會比較符合波動真實情況。 接著再取每日市場前 20% 波動率高的標地,計算市場上波動大的股票當市場指標,排掉波動過小的標地。 最後取指標的5日均線做平滑。

測試結果

newplot

結果發現幾個現象:

  • 高波動(8%以上)是買點,超高波動往往出現在大盤急跌末段,許多股票殺低後V轉的時候,最近2次都和疫情的恐慌有關。之後的波動率會開始往下掉。 目前該指標約在 0.06 左右,波動率未達過去指數崩跌後的 V轉 水準,能量還在釋放中,持續有餘震,要小心。
  • 低波動時期(4%以下)是買點,股票逐底沈澱的階段,最近一次是今年2月,指數相對低點的時候,市場人氣低迷,沒人買股票。這時若展開牛市,波動率會開始變高。
  • 指數若上漲一大段後,要注意指數不動、波動率開始降低的時候,可能是人氣退潮的訊號。
  • 現在的市場 ATR波動率 確實創今年新高,不過和歷史比,目前並沒有特別高,雖然感覺 AI 概念股很旺,但其可能在整體市場的檔數沒想像中多。

附檔

colab檔案,有興趣可自行取用,一起來研究波動率的影響力。

Ben

Python 軟體工程師與量化策略研究員。 鑽研資料工程、網頁後端、資料視覺化、量化交易策略開發。 投資主力在台股市場,量化策略為主、質化分析為輔,追求人機攜做最佳化。逐步將觸角延伸到總經、美股、加密貨幣,朝更全方位的交易人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