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 2.0的崛起|超越比特幣市值的潛力?

  • Post author:
  • Reading time:4 mins read

導文

原文發表於渣打銀行新加密貨幣研究部門,標題為〈Ethereum investor guide〉。本文由Finlab團隊進行中文編譯摘要與資料補充。

從結構功能上來講,渣打將BTC市值類比信用卡公司市值,合理估值為175000美金。

若ETH展現相較BTC更強大的金融市場應用潛力,將類比全球銀行市值,加上加密貨幣於全球資產佔比的擴張,長遠來看,對ETH的「估值」為 26000~35000 美元,總市值有機會迎頭趕上BTC。目前ETH現值3500美金左右,相對高基期的BTC來說,更有賺十倍的潛力。

究竟近期升級ETH 2.0有什麼顛覆性的變革,讓這家傳統的英資跨國銀行如此關注幣價上漲潛力?

ETH 1.0 vs BTC

兩者都是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去中心化化的加密貨幣,都採用PoW(Proof of Work)驗證交易機制(註1)。

兩者主要差異在BTC具有稀缺性特質,發行量增速與流通量籌碼較ETH少很多,這點造成BTC於前些年的漲幅比ETH快速。

另一個差異在應用場景的不同,BTC最初的目的在於避免通貨膨脹造成的資產減損、國家央行貨幣政策對資產的干預、外匯管制,其發行稀缺性讓他具有類似黃金的保值功能。

而ETH強大在V神創建的工程師生態系,協議版本迭代速度較BTC快,將加密貨幣隨時代推演,創建更廣大的應用遠景,除了網路支付,在以太坊平台還有許多軟體應用,如火紅的應用項目智能合約Smart-Contract(智能合約)、Defi(去中心化金融)、NFT(非同質代幣)等等。

ETH 2.0

ETH 2.0的升級開始於2020年底。

升級的目的主要在增進運算效率,解決日後區塊鏈廣為應用後的高併發需求與多元應用場景,否則交易速度過慢和手續費暴增的問題會讓以太網路的競爭力低落。

最終目的就是讓更多人開發與參與以太坊。

變革項目如下:

PoW vs PoS 

BTC和ETH 1.0採用的帳本驗證機制~工作量證明機制(Proof-of-Work,PoW)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挖礦對能源的過度消耗,這在追求碳中和的現今,不符合國際利益,採用Po也S可以解決挖礦和運算效率(註2)。

Sharding Chain

ETH採用「分片技術(Sharding Chain)」解決分散式系統效能問題,每秒交易量可媲美大型伺服器效能(註3)。

EVM vs eWASM

eWASM 最顯著的優勢就是讓區塊鏈應用在軟體開發上更具彈性,對開發者更有善。過去要編寫智能合約,以太坊開發者必須特地學習 Solidity 語言,成爲了開發者的知識瓶頸,而eWASM 能夠與多種語言進行交互,支援 C/C++/Rust 語言,有利於開發效率,讓區塊鏈世界發展更蓬勃(註4)。

ETH供給發行的改變

就是今年話題火熱的「燒盡機制」(註5),過去BTC大幅飆漲的重要因素在籌碼稀缺性,挖礦難易度日益增大。以太坊近年受惠應用場域棒棒開花,使用參與率大幅提升,然而以太幣卻無因需求上升而價格上漲。主要原因在於以太幣礦工的套利的操作原則,礦工獲得越多挖礦收益,然後馬上拋售,市場賣壓就會越高,進而限制了幣價。現今ETH導入燒盡機制控制籌碼,影響礦工收入,對ETH的供給賣壓產生影響。

渣打報告推測加入燒盡機制後,ETH y/y 通膨年增率-2.2~2.5%,讓供給成長率持平近穩定,預期若未來ETH展開漲勢,這會成為ETH上漲的動能催化劑。

截圖 2021 10 07 下午4.13.01

ETH 需求指標分析

ETH交易量與價格呈現正比,近年大暴增,手續費變化大致也與價格成正比,但加入燒盡機制後,下降幅度明顯加大。

截圖 2021 10 07 下午4.46.24

報告內容也使用網站搜尋聲量作為短期落後指標,當ETH價格暴漲後,google搜尋「什麼是ETH」的次數會陡升,twitter論壇提到ETH的議題也變多,背後代表人們害怕錯失行情的程度(FOMO),今年隨著區塊鏈應用普及和ETH上升,聲量指標一直維持在高檔。

截圖 2021 10 07 下午4.46.29

XET-XBT補償效應

XET-XBT可視ETH/BTC交易對。

BTC是最為人所知的加密貨幣,高人氣的暴漲BTC也是引領大眾進入加密資產世界的入口。就像球星吸引新進球迷了解一項新運動,BTC會讓投資者在了解加密資產後,近一步去探索其他加密貨幣,而ETH生為二哥,最有可能享有落後補漲的利益,加上ETH區塊鏈生態系日益完整,2.0的升級解決效能瓶頸,預期XET-XBT會上升到0.16的水準,也就是預期未來ETH漲幅會大於BTC兩倍。

截圖 2021 10 07 下午5.03.11

Reference

原文:〈Ethereum investor guide〉

註1:什麼是PoW工作量證明

註2:【硬塞科技字典】礦工賺錢術 - PoS 跟 PoW 有什麼差別?

註3:解放以太坊 2.0 的靈魂:分片(Sharding

註4:解構 ETH2.0:EVM 和 eWASM

註5:一年前實施的話能燒毀近百萬顆以太?究竟什麼是 EIP-1559

Ben

Python 軟體工程師與量化策略研究員。 鑽研資料工程、網頁後端、資料視覺化、量化交易策略開發。 投資主力在台股市場,量化策略為主、質化分析為輔,追求人機攜做最佳化。逐步將觸角延伸到總經、美股、加密貨幣,朝更全方位的交易人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