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韭菜命運的關鍵:利用MAE分析實踐正確的停損

  • Post author:
  • Reading time:2 mins read

停損砍不下手怎麼辦?
最近股市明顯回檔,很多人都套牢了,有人整天憂鬱地想等解套,有人心狠的砍停損,你是哪一種?
要脫離韭菜,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停損」要砍得下手,把資金放到有希望的地方,而不是一直在絕望的深淵等待「奇蹟」,「奇蹟」之所以為奇蹟,是因為他不會一直發生,而量化交易要成功,就是高機率的事情重複做。
如果你有做過量化,就知道交易虧損是常態,60%勝率的策略已相當不錯,但也代表仍有 40%的虧損交易是你要面對的。
這些虧損放到長時間的策略報酬曲線,會顯示回檔只是小小的過程,重點是不要讓他變大賠!讓你可以長期待在市場享受利滾利。

如何將虧損控制在可控的範圍?

finlab package 針對此問題有對應的檢測法,一般的投顧老師不會跟你提,學會這招你就不用怕停損在最低點,而是停損在最關鍵位置。
使用MAE波動分析工具: report.display_mae_mfe_analysis()就可以輕鬆顯示分析圖表,如果你想了解 API 的詳細功能,可見 文檔部落格相關教學

歷史波動視覺化

截圖 2023 08 16 下午5.00.58

範例圖中藍色的部分是獲利的交易、紅色是虧損的交易,可以知道多數獲利的交易在持有歷程中比起虧損交易擁有較小的「最大不利方向跌幅(MAE)」。

幾乎全部獲利的交易對都不會在持有過程中面臨 -10% 的套牢窘境,換句話說,只要持有歷程的報酬率是小於 -10% ,那最終都很難翻身變成獲利的交易,繼續放反而容易有大賠風險。

而虧損交易有 25% 在持有過程中面臨 超過 -10% 的套牢窘境,也就是說若停損設在 -10%,有機會將大賠的交易有機會縮小到 -10% 左右。

總結來說,藉由這個分析圖,可以發現將停損設在 -10% 是很不錯的位置,保留獲利,提早止血,藉由統計分析,讓你知道你停損的點位是在做「正確」的事。

其他 MAE 分析要注意的重點

  • 不同策略有不同波動特性,有些高報酬的策略波動大,若停損設太緊,獲利交易對容易被洗掉。
  • 如果你不喜歡下檔波動,那就要降低交易對的 MAE,一個好的交易對是除了最中有獲利,持有歷程也經歷較低的下檔波動,可以用來檢測進場點的漂亮成度。
  • 如果獲利交易對有很大的 MAE,可能代表策略無法明顯區分獲利與虧損交易的體質,獲利部位也容易在停損的大刀下被犧牲太多,造成停損線很難設定。

結論

好的策略不是只有高報酬、高夏普率,還有很多細節可以研究,你的策略擁有怎樣的 MAE 分佈圖呢?趕快來試試吧。

Ben

Python 軟體工程師與量化策略研究員。 鑽研資料工程、網頁後端、資料視覺化、量化交易策略開發。 投資主力在台股市場,量化策略為主、質化分析為輔,追求人機攜做最佳化。逐步將觸角延伸到總經、美股、加密貨幣,朝更全方位的交易人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