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該避開的三個疲勞陷阱!

有時總是感到莫名累?不是休息不夠,而是你掉入身體運作的機制的陷阱,
看完此篇讓你擺脫累累的自己!!

1 idvZ98c6ofUpy7El rE cg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經驗,也沒做什麼特別的事情,但就是覺得身體特別累?明明還沒開始工作卻總覺得渾身提不起勁?目標與截止日期血淋淋地擺在那,但無論如何就是調動不了全身的細胞去完成它?到底我們的心靈與身體發生了什麼事?是什麼環節的疏忽導致我們的身體如此頑劣,竟可不經主大腦同意就自動切換成疲勞模式呢?

你只是不自覺做了一些非常耗神的事情而混不自知

人一天百分之80的時間都處於自動導航模式,像是通勤上班、鎖門、買早餐等等,這些行為完全是自然反應,完全不用經過大腦特意處理就可以完成,同樣的在一件事要不要開始做之前,我們也很大程度交由大腦自動導航的模塊去做自動化決定,而某些事做了會特別疲憊但我們卻沒有特別的去意識到甚至去防備它,而這就是身體有時會感到莫名疲憊的原因。

就我的經驗,做某些事總會感到特別疲憊,這些事分別是

  • 短時間內不斷在不同工作間切換
  • 辨別或安排某個項目
  • 飲食攝取問題-咖啡戒斷帶來的注意力渙散

1.短時間不斷在不同工作間切換

人是喜歡多工的動物,會讓自己有做很多事的快感,但多工時往往效率是最低的,而且還常常會因為掛念上一件任務,而讓當前任務出錯,關於這個問題我目前也沒找到非常好的方法,目前採用的戰術是計時25分鐘搭配便條紙的方式去抵抗干擾,詳細的步驟主要分為兩步

  • Step1.決定要做一項事情後,25分鐘內全力衝刺
  • Step2.若中途有其他閃念或是想法干擾,立刻寫在便條紙上暫緩它做到隔離以維持專注。

這個方法稱不上完美,有時某件詭異的小事儘管寫在紙上,仍還是會讓我莫名執著想要先去完成它~但我深知這件事根本他媽的超級不重要XD!(比如找到CP值最高的刮鬍刀這種超不重要的小事XD),但目前也還是先用這個方法頂著,盡量保持專注。

2.辨別或安排某個項目

改錯字、改BUG分析數據,安排出遊計畫等等,這些行為需要調動到腦中”觀察”和”比較”的功能,長時間下來特別容易讓人感到疲累,我個人的習慣會把這種事放在很後面才做甚至不要去做它。

3.飲食攝取問題-咖啡戒斷帶來的注意力渙散

現代人最喜歡喝咖啡,喝咖啡可以帶來短暫提神的作用,但隨之而來的戒斷症狀是很可怕的,會讓你覺得情緒消極絕望,什麼都不想做,甚至讓你常常莫名感到疲憊!就我個人來說目前會採休一喝一的戰術,讓身體慢慢習慣低咖啡因甚至沒有咖啡因的日子,另外經過多次實驗我意外發現,喝完咖啡後戴眼罩在全黑環境下小睡20分鐘,可以讓咖啡帶來的提神效果維持得更久更好!

總結

1.人要避免疲憊應該極力避免做那些會讓你耗神的事情
2.若真要做,請確定這件事的重要性配得上它讓你耗費的精力
3.適時透過一些閒談或是在完全黑暗小睡的小技巧休息,效率更高!

你也是特別容易感到莫名累或是無力的人嗎?下次可以先試試停下來幾秒,評估要開工的這件事對你精神能量的耗損程度,若真的很重要當然可以二話不說立馬開幹,但若不太重要可以試著延後它的優先順序,你也有什麼抵抗疲憊的妙招嗎?歡迎大家踴躍分享!

Note.本文同步更新於Medium,歡迎follow

https://medium.com/@master7x21/

現任聯發科晶片設計工程師,參與設計過OPPO A75, R15 核心晶片開發,深信成功是有一定的模式和原則,樂於透過親身實踐的方式,將寶貴的成功經驗或是採到的雷分享給大家。

Master21

聯發科工程師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