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大賣,反而要買!?

外資近年來幾乎稱霸台股,每天台股上上下下,都得看它臉色,今天我們來進行簡單的參數優化,看看跟隨外資買賣有沒有搞頭!藉由程式交易,讓我們來找尋外資與股價的規律吧!

最佳化外資買賣策略

假設 n 天內外資總買賣超超過 a 張,則買入,而低於 -a 張,就賣出,我們可以得到一下這張表:

color

在上圖中,跑了25種不同的回測,每一次回測,n跟a的值都不一樣,紅色代表獲利較多的策略,而藍色代表獲利較少的策略,我們發現 a = 0 的時候結果普遍比較好,另外 n=10~30 天都是合理的選擇,太高或太低不夠具有代表性。

當然這樣的條件其實還是太弱了,完全沒辦法當作一個策略,一定得配合其它的條件,目前開發的策略中,我也有加入這個條件,有些策略無效,但有些績效明顯上升很多,可以把它想成一個助攻手。假如你本身也有寫偏短線的回測,可以將 外資10天買賣超 > 0 這個條件加入看看,有時候效果會變好。然而,假如你沒有寫回測的話,其實外資買賣對你的影響有限,幾乎不需要管它。

外資大買大賣,跟著操作?

外資已經很進步了,這個時代並不是看外資大買,隔天股票就會漲了,甚至,看到外資大買,隔天最好還是別輕舉妄動比較好,以下我做了兩個實驗,一個是外資大買,一個是外資大賣,不考慮手續費:

  1. 外資總買賣 – 昨天外資總買賣 > 5000 (外資大買) 持該股兩天後賣出
  2. 外資總買賣 – 昨天外資總買賣 < -5000 (外資大賣) 持該股兩天後賣出

你以為一號策略比較好嗎?

錯…

我回測時也小震驚了一下,原來外資大買,隔天買入可能會不太好!還不如趁外資大賣的時候買。怎麼會這樣!?實在是太顛覆常理了…

buysudden

上圖可以看出,策略2比策略1的報酬好很多。其結論是外資大買,請不要跟著買,因為說不定是外資太多人看了,導致股票隔天衝很高,導致買在高點。相反,大家看到外資大賣,也會恐慌性賣出,造成隔天開盤價格異常低,而剛好被我們買到了!賺到了短線價差。只能說,股票就是人性呀!大家還是太依賴外資籌碼了。總之假如你沒有好策略的話,請不要直接看外資來決定買什麼。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