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股價淨值比來判斷大盤漲跌

股價淨值比(PB)真的能夠判斷台股大盤漲跌嗎?
今天做了一張gif動圖,讓各位用眼睛觀察台股是否漲多了,是否有泡沫要破的跡象,甚至讓你有機會可以買在大盤低點。

股價淨值比(PB),可以拿來判斷股民對這某家公司的看法,假如大家覺得這家公司未來會壯大,則淨值比會大於1,如果這家公司會衰退,則淨值比會小於1。那剛好我們就可以做出一張分佈圖,來看一下全體投資人對每一家公司看好看衰的分佈圖,跟大盤之間的變化(這張圖稍大可能要等久一點…)。結果發現,當大盤大跌之前,會有類似的前兆,想知道前兆是什麼?請接著看這張圖:

pb min

這張圖的上半部,是用來看多少個企業被看好,多少企業被看衰。分佈圖的x軸分成左右兩邊,大於零代表樂觀,小於零代表悲觀。其實x軸就是股價淨值比取log(PB)的分佈,為什麼要用log呢?是為了讓分佈圖更接近高斯,也讓多空變成在零的對稱位置。此圖的每一根bar代表有多少支股票,其股價淨值比為log(PB)。此圖有五條垂直線,代表著中位數加減兩個標準差。這張圖的下半部則是對照大盤的某個時間點,我們從2010年統計到2015年,每20天計算一次股價淨值比分佈圖。

大部分的時候,投資人基本上看好台灣的市場,所以分佈普遍偏向0的右邊,而且事實發現,近來台股加權指數破萬,並不是大泡泡,而是台灣的企業真的慢慢隨著時間在壯大,因為當大盤破萬點時,分佈圖並沒有超級偏右邊,代表台灣的企業是真的有跟上投資人的期待。然而最近還是有點太過樂觀的氣氛瀰漫,還是得懂得居高思危才行XD。

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

  1. 中位數平常都待在log(PB) = 0 ~ 1 之間,當大盤跌到最低點時,會回到0~0.05附近,可以當作大盤買點,成功在2004、2005、2012、2015歸零附近時買入成功買在超低點,唯獨金融海嘯時,中位數最小來到了-0.4左右才反轉,所以還是要看一下中位數是否在<=0附近反轉,比較保險。
  2. 大盤在高點時,PB標準差會比其它時候略小,而中位數最大約在 log(PB) = 0.4~0.5 左右(可以當作大盤賣點,但較難判斷)
  3. 當大盤要大跌前的前兆是分佈的標準差會明顯變大,且伴隨中位數些許變低

接下來我們用更簡明的圖讓大家更一目了然:

pb benchmark

圖中的五條線(紅、黃、藍)分別對應到上面動畫圖分佈的中位數及兩個標準差(紅、黃、白)唯獨中位數的顏色從白色改成藍色,比較清楚。另外灰色的是大盤,發現近五年藍色線接近0且反轉時,都是大盤很好的買點,另外當大盤到高點時,通常這五條線會跟大盤產生背離!也就是大盤越來越高,但分佈線高點卻越來越低。現階段,雖然大盤到 10500 點了,但還未產生背離現象,可以推斷最近的大跌應該不是真正的超大跌(吧?),但這也只是我的猜測啦,股市中沒有什麼是絕對的。

以上就是簡單判斷大盤多空的簡單方法!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