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益比能幫你選出優質股?

如何買到好股票呢?本文用統計的方式讓大家感受本益比(PE)的高低究竟跟股價有多少的影響?是否選擇低本益比(PE)的股票就沒問題?這些都是我自己入門股票買賣最想問的問題,究竟一家公司的PE要看得多重才對。

網路上已經一堆網站都在介紹PE了,今天做一些別的統計給大家看,常常聽別人說PE約在10~20之間,但是我們還是來看一張讓你很有感覺且非常新鮮(昨天的)的台股每間公司的PE分佈圖:

distribution

就像大家說的,真的集中在10~20之間,然而我們可以看到此分佈的兩個標準差來到了5~37左右,而更大一部份的PE市集中在10~15之間。

接下來我們就來做個小實驗,把2005年~2017年所有的台股上市公司都拿來回測,每隔半年選入本益比符合條件的全體公司,並且平均分配現有資金,當然實際這樣玩你得身價好幾個億,但我們這邊只是假設一個理想的狀態,手續費也是0,我們一共有七組不同的實驗:

  1. 本益比介於 05 ~ 10 之間
  2. 介於 10 ~ 15 之間
  3. 介於 15 ~ 20 之間
  4. 介於 20 ~ 25 之間
  5. 介於 25 ~ 30 之間
  6. 介於 30 ~ 35 之間
  7. 介於 35 ~ 40 之間

每一組都模擬12年看一下投資報酬會如何:

equality 1


Y軸是獲利的倍數,可以發現定10~15普遍比其它組還要好,證明在市場上買低本益比的股票是可以長期看多的,那為何最低本益比的5~10這組,會比較差呢?我個人認為可能是股票的多樣性不足導致的,因為本益比介於5~10的股票本來就比較少,沒有足夠的分散風險。另外也有可能是,某家爛公司突然大量的業外收入,讓我們以為它賺很多,但體質還是很差導致的。

來看一下這七組12年的獲利倍數:

performance

這邊的Y軸一樣是獲利的倍數,可以發現本益比越大,獲益就越差,跟報酬呈現反比。也證實了本益比越小的股票,是越值得投資的!

但!

這邊指的是投資風險足夠分散的情況下得到的結論,假如你的金額不大,只看本益比買股票會發生什麼事情呢?以下我們再做兩組實驗:

  1. 本益比介於12.9~13.1
  2. 本益比介於12.5~13.5
amount equality

這兩種不同的組合,其平均本益比都在13左右,但為何獲利差這麼多呢?答案是因為選股的數量不一樣,第一組實驗每次都選了30支左右的股票,而第二組實驗每次都只選了小貓兩三隻:

amount amount

可以發現,當你只選了兩三支本益比很小的股票時,根本一點用都沒有用!財經數據就像超級大雜訊,100支股票是可以簡單找到規律性的,但挑一支說會漲,一定是在騙自己。

總結:

  • 本益比重看不重用(XD),不是啦,應該說本益比平常買股票參考用,但絕對不能當作唯一的指標!
  • 像巴菲特一樣看準了重壓一家公司,實在是很有難度,像我這種散戶,假如資本夠,還是好好的分散風險吧!
  • 資本不夠的話,得配合其它條件篩選出更好的股票,盡量平均分配,是比較恰當的。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