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營收比-幫你找到便宜獲利股

我才疏學淺,最近才發現這個指標,一用之下大為驚嘆,回測的效果還滿好的,今天分享給大家。網路上有各種算法,究竟要用財報上的營收總額算,還是直接用月營收算?用月營收算的話,要加總幾個月比較好?在這篇做簡單的分析。

thumb

市值營收比的計算方式如下:

$$ 市值營收比 = 市值 / n個月營收總和 $$

一般來說,我們都是希望 市值營收比 越小越好,因為 市值營收比 越小代表市值越小,而營收越高,也代表較便宜的高營收股。市值營收比 有很多好處,它的變化速度非常快,市值是每個交易日都會變動,而月營收也是每個月都有新的數字,讓它的反應速度比其它的基本面指數再快一些。

也有人會把分母換成每季的營收總額,但我實測後發現效果沒有用月營收好。

分母中的 n 是個使用者決定的數字,例如你想計算每一季的 市值營收比,那就帶入4,這邊以4為例子。

首先我們來看 市值營收比 分佈圖:

hist

可以發現這又是一個類似於1/x曲線的分佈圖,我們將其照高低分成四組去持有,每60天換一次股,不計算手續費:

pr half y

很漂亮的一字排開!我發現120天換一次股,效果比60天或是240天都還要好(無論n=4,6,12,24,36)。
然而這邊的回測只是建立在一次持有幾百種不同股票的狀況下,真實的情況,我們沒有那麼多錢去分散投資時,不能只看 市值營收比 來選股,不然漲跌機率還是跟擲銅板的機率沒兩樣,還必須做更多的篩選。

市值營收比 的缺點是,營收不代表稅後淨利,可能有些公司表面上賣出很多產品,但都是賠本生意,這種公司沒辦法被過濾,所以下一篇我們就來看看 市值營收比 搭配其它指標來做回測吧!

  • 計算 市值營收比 時,用月營收計算獲利效果比較好!
  • 市值營收比(季)還滿好用的,是我認為排名前十的基本面指標
  • 市值營收比找出來的股票,小型股偏多
  • 可以用 3.77(50%)當作 市值營收比 的中位數,作為選股的依據,越低越好。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