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族也可以使用的選股法!

其實這篇還是14年14倍的選股策略!一模一樣的方法XD,建議先複習一下,這篇只用本金10萬元開始,看會發生什麼問題!

原諒今天我比較混水摸魚,下禮拜要博士班資格考~~

附上每天操作紀錄,證明沒在虎爛XD

會寫這篇是因為有人問上次那個14年14倍選股法,怎麼可能一次買50檔股票,太扯了吧!
被他這麼一說,突然我也覺得有點扯,該不會是回測寫錯,有bug吧!?

目前又檢查了一次,應該是沒找到什麼問題。
策略都是考慮真實買賣(本金、張數、手續費都考慮),至於怎麼考慮,下面會更詳細的跟大家介紹。

拉到文章下方,有歷史回測的每天操作紀錄,以示我真的沒在唬XD,但交易這種東西,還是自己對自己負責。

假如歷史紀錄有問題,也歡迎隨時聯絡我喔(左上角有信箱和FB),很樂意跟大家討論。

為何一次買這麼多股票?

因為我想利用空間與時間選股!

做回測到現在的心得是,自己真的是凡人,無法預測股票是漲是跌,要用時間跟空間來換取你的零用錢!

時間,就是指長線,利用一兩個月,讓基本面很好的股票發酵。
空間,就是指分散風險,投資多支股票,買到雷股時,才不至於太慘。

Q&A 時間

1.這個策略是上市上櫃大於100家時,只挑選上市收盤大於10元的買,上櫃的不考慮對嗎?

YES

2.假設上市上櫃的便宜股大於100家公司,選擇收盤價10元以上的上市公司,100萬真的夠嗎?

這些雞蛋水餃股特別便宜,下面圖一是該策略所有買入股票的價格分佈圖

distri

幾乎都是在10~20元,然而程式沒有設定最低買入手續費20元,但低頻率的投資應該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3.若是像2008年一樣,一堆便宜股票100萬如何足以購買符合條件的股票呢?

上一篇起始資金100萬,但到2008年已經有200萬了,這個時候買50支雞蛋水餃股是沒問題的!

為了體現買不動這個問題,另外跑了只用10萬元投資的回測:

eq 2

紅色是用10萬起始資金,並考慮手續費;而藍色則是資產完美平均、不算手續費。結論是:用10萬買當起始資金也行,但獲利倍數會減少:

  • 原本100萬起始的話,參考上篇文章,到今天可以有14倍獲利;
  • 然而現在用10萬當起始資金,考慮真實情況(上圖紅線),到今天只有8倍,但權益曲線很相似!
  • 假如可以完美平均分散,不真實情況(上圖藍線),不管起始資金多少,都能有近16倍獲利。

接下來就回答關鍵問題:2009年這麼多股票,錢那麼少,怎麼買呢?

這邊的策略是:假設n檔股票要買,將總資產分成n份,買不起就不買!

就這麼簡單,所以接下來,用十萬當起始資金,看每日持股數目,就會更瞭解:

ns

上圖可以發現,在2009年時,因為股票太多,藍色線建議購買超過50支股票,而紅線因為本金不足幾乎沒有購買任何股票。

策略都是考慮真實買賣(本金、張數、手續費都考慮),個人覺得這個策略,是有機會真倉使用,然而我自己沒在用就是了XD,這是某天好玩做出來的結果。

所以十萬理論上也是可以的,無論多少錢,回測程式都會將資產分n份,再等比例買入每一支不同的股票!

4.能否列出在符合條件的年度,各買一張需要多少本金,根據此策略計算結果是符合條件的上市公司各買一張嗎?或是根據您的統計是以資金平均分配在各家公司的結果?

附上歷史操作數據

連結一,買股票歷史紀錄: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440aEV9RNPTX2xTWUd0ZVF6Unc/view
連結二,每天操作的詳細記錄: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440aEV9RNPTMGpuZFNfLURwa0k/view

這個策略只是我學習路上,有一點小成果,跟大家分享而已,我一定也有很多不足,要向大家學習的,有什麼問題歡迎留言一起討論喔~~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