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度指標:歷史年報酬20%的策略

之前分享加速度指標,讓大家找出股價正在加速向上的股票,然而並沒有說明怎麼搭配,本篇文章就是在提供大家一個例子,我發現這個指標可以用在非常多種不同的程式交易策略上,績效很不錯,但是有訣竅。

加速度指標回顧

加速度指標,其實就是看均線的曲率是正的還是負的,但是由於股價的雜訊太大了,與其用微分的,我們提供一個比較間單的方式,來判斷曲率的正負:

(n天前 + 當天)/2 > n/2天前 的k天均線

我們就說它正在加速,是很不錯的持有標的,至於背後的原理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但是加速度指標還是有其弱點,必須要搭配其他指標,才能發揮作用

加速度指標的癥結1:初始速度

加速度最大的癥結就在於,你不知道其速度!例如現在有兩個人賽跑,其中一個人加速度是正的,另一個人是負的,究竟誰會先抵達終點?

答案是不知道

因為你不知道起始速度是多少,假如有一個人根本逆著終點跑,就算他加速多快都沒有用!
就像有一支股票,只要止跌,其曲率就會看起來是正的,但是止跌的股票還會有一段震蕩,甚至有續跌的可能,所以買剛止跌的時候就買是沒有意義的,我們應該是要買剛起漲的股票才對~

下圖就是曲率正負和股價之間的分類,曲率為正時,股價有兩種可能:止跌、起漲。曲率為負時,股價也有兩種可能:止漲、起跌。

cases

當我們使用曲率為正的條件時,就會發現我們選到「止跌」或「起漲」股,然而我們真正是想選取「起漲」股,假如我們選了起漲股,那賣出時,曲率為負,自然就是止漲,而不會選到起跌股。

解決方法

所以我們加上一個股價的向上指標即可,這邊你可以使用KD值的K>D(參數:240、120、120),來找出股價向上的股票,這樣加速度指標才有意義喔!

當然有很多種趨勢型指標都可以拿來用用看~我相信一定會有更好的選項,這邊只是舉例。

加速度指標的癥結2:採樣點太少

基本上加速度指標就是三個點比大小,採樣的點非常少,就像電影只看開頭和結尾,想要把中間劇情都猜出來,是不太容易的。

下圖左方的例子中,我們只用了三個點來衡量曲率是正的還是負的(或是你可以想像是凹的還是凸的),可以發現就算曲率是正的,也有可能並不是我們想要的股價曲線。其中,紅色的股價是我們比較希望的,而不是綠色的。

解決方法:多增加條件

所以我們可以測試多個點,右圖我們用「兩組」三個點來觀察曲率(藍色跟黃色)可以發現,右上方得圖,不論用藍色的三個點或是黃色的三個點,曲率都是正的,而右下角的圖中,雖然用藍色的點看,曲率是正的,但是用黃色的點看的話,曲率是負的,於是就可以將這類型的股價給排除。

samples

加速度指標要決定一個變數:n,是一個時間長度。我們可以列出多個n值不同加速度指標,這些加速度指標都符合時,我們再進行買入的動作。

我們讓n設定為50、20、15、10,一次增加四個加速度指標,來監控60天均線的曲率
賣出條件是n=30這個指標不符合條件時,於隔天剃除

加速度指標的癥結3:沒有考慮公司營運狀況

加速度指標為技術指標,並沒有考慮財報面,只要稍微判斷一下財報的狀況,就可以選出很不錯的股票~

解決辦法

由於財報並不是這個策略的主角,我只用 ROE > 3 這樣的條件就很足夠了

總結

我們敘述了加速度指標的不足,並且有根據的介紹怎麼樣新增條件,來完善我們的策略,以下就是這個策略的績效:

eq 14

藍色的為不添加手續費,而紅色的則是添加了手續費~效果滿不錯的!

這些參數我都沒有做任何優化,當然這些參數的選擇上還是得靠經驗,然而假如對於這些數字指標比較熟悉,大概就可以抓出有效的區間,進而選出好的標的。經過簡單的優化,甚至是增刪條件,都可以讓績效再提升。

下圖可以看到,最大下跌幅度在金融海嘯的時候莫名的高,必須要注意一下~~

mdd

對了,補充一下,我們的新平台悄悄上線,目前正在測試中,此策略的選股清單可以免費觀看:加速度策略

這邊只是給大家一個雛形,可以將加速度指標用在股價,甚至是其他的財務數據上(月營收?),感覺都會滿有趣的!

假如你想用Python來實做,可以參考下一篇:實做加速度指標

FinLab - 韓承佑

嗨大家好,我是韓承佑,FinLab創辦人,畢業於巴黎薩克雷大學資工博士,目前擔任臺灣量化交易協會 學術顧問、台北商業大學 創新育成中心 創業技術顧問與上市科技公司 量化交易顧問。當初,我喜歡寫程式、無意間因為軟體比賽接觸Fintech,從此開始了財經跟程式的學習之路。我們成立 FinLab 量化投資部落格,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對台灣股市做大量快速的實驗。希望可以在量化投資的路上,當大家的「武器製造商」!